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萬丹農友郭仁慈 人如其名對植物很「仁慈」

▲▼農友郭仁慈 對植物很「仁慈」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萬丹鄉農友郭仁慈栽種作物很仁慈。(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萬丹農友郭仁慈承租地將近22公頃,種植有機檸檬及有機蔬菜,供應有機通路及量販超市,秉寺對大自然的愛護及植物的仁慈,縱然遇到各種人為破壞及氣候侵襲,仍堅持栽種有機作物。

56歲的郭仁慈,年輕即務農,10年前擴大耕作面積,一次租了22公頃的台糖地種檸檬,從慣型種起,申請吉園圃到產銷履歷,3年前更進階到有機認證。

他說,前幾年把一半面積改種短期蔬菜,有玉米、青椒、四季蔥、茄子及部份網室種的苦瓜、絲瓜等,去年嘗試種了2公頃的蘆筍,但遇8月的大雨,把整個園區全淹沒了,水退後搶救劫後餘生的蘆筍,有一半的蘆筍被搶救回來,現在勤修剪枝條,冒出翠綠的綠蘆筍,由於田區臨馬路,常被宵小入侵偷竊,現在四周圍起黑網減少損害。

短期性作物一批一批輪著種植,季節性作物如四季豆、長虹豆等,秋季才能種,僱請4、5個工人,每天一早上工採收,以蜜糖、胺基酸粉、有益菌類發酵後,自製成有機液肥,加再上市售的有機質肥料補充肥份。

他指出,耕種20幾年,其實有機並不困難,只要用對方法,不僅成本降低,因為不用農藥,身體也健康許多。

郭仁慈種植的有機蔬菜幾乎都被通路訂購一空,有機檸檬大都交給生技公司及加工廠,保證價格契作穩定收入,草生栽培管理,綠油油的一片,一般人怕盛收,將春季花剪掉,他契作的有機檸檬沒有這方面困擾,可以一年四季都收成。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敬佩郭仁慈對有機的堅持,政府鼓勵農友從事有機耕作,也投入相當多的經費補助農友驗證及設施,歡迎更多人加入有機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