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白兩道情報站「錦華樓」熄燈 警方辦案方式轉變是關鍵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知名江浙菜餐廳「錦華樓」,有「黑白兩道情報站」之稱,在台北市中山區屹立40餘年,但去年3月傳出因租金太高、景氣不佳,造成嚴重虧損歇業。資深媒體人彭華幹3日接受《ETtoday》記者訪問時透露,警方辦案方式轉變也是客源減少的關鍵之一。

▲▼錦華大飯店。(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錦華樓。(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華幹表示,錦華樓之所以能成為「黑白兩道情報站」,主要是地緣因素,中山區龍蛇混雜,這使得中山分局成為台北市破案績效要求最高的分局,透過與黑道交換情資,讓破案效率提升,再加上錦華樓菜色美味、價位中等,錦華樓自然成為黑白兩道情報交換的首選。

彭華幹指出,竹聯、四海、松聯、天道盟、血盟幫與警方都喜歡在錦華樓辦聚會,黑白兩道各自聚餐宴客時,也可看見黑白兩道人員彼此跑包廂、交換情資,感情融洽,這可說是只有在錦華樓才能看到的場景。

錦華樓創辦人夏照林曾坦言,過去25年來,光繳房租就交了3億多,實在無法承擔150萬的高額租金,與千萬元的年虧損,因此,苦撐3年後決定在去年3月歇業。

對此,彭華幹分析,高額租金與經濟不景氣只是原因之一,主要還是與警方改變破案方式有關,過去錦華樓是黑白兩道互相妥協、較勁的場域,但近來警方不允許刑警與黑道走近,黑白兩道交流減少了,相對地,也影響錦華樓的客源。

最後,彭華幹也感嘆,錦華樓以道地江浙菜遠近馳名,尤其是魚燒飯,如今錦華樓熄燈,也象徵著黑白兩道情報交換的歷史繁華落盡,道上身影不復見,少了黑白協商管道,是一種改變,但對治安是好或壞,值得深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