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美中之間最不確定的就是兩岸關係

▲▼張顯耀前往抗議現場聲援,吳斯懷,八百壯士。(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顯耀先前參加八百壯士活動。(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7日舉辦「和平互惠的兩岸」論壇,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指出,美中之間目前最不確定的就是兩岸關係,而能解決核心議題的政治定位,就是雙方對「九二共識」的默契,「主政者若把兩岸問題作為選舉操作,弄成戰爭邊緣,這是對不起老百姓。」

張顯耀在論壇上的演講題目為「國際新情勢下,兩岸如何深化和平發展」,他表示,自己對兩岸目前的情況感到憂慮,陳水扁執政時,美中還有合作,不是現在的競爭狀態,因此兩方對台海情勢是有對話、有溝通的,甚至可說是共管,因此就算有重大危機,也都能化解,但現在美中競爭的情勢下,台灣的戰略選擇逐漸消失。

張顯耀指出,台灣的經濟很大程度依賴大陸,安全則依賴美國支持,在這樣的情勢下,當美中戰略競爭時,台灣的戰略選擇在哪,「難道我們為了安全靠到美國而放棄經濟利益,還是為了經濟利益而放棄安全需求嗎?台灣一定要二選一嗎?」

張顯耀還說,兩岸關係的核心議題就在兩岸政治定位,定位若是朋友,兩岸就是朋友;定位若是敵人,雙方就開戰了。而九二共識之所以能解決兩岸問題,是因為明確表達了兩岸政治定位,雙方有默契地不說清楚,就算有分歧,但分歧點不擴大,用默契來處理兩岸問題。

張顯耀強調,台灣2013年能受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就是九二共識的外溢效果,回來看今天的情況,兩岸若沒有政治互信,就沒有溝通管道,會出現重大問題,「美中都還有戰略對話控管危機,美國跟北韓也還能見面處理危機,兩岸完全沒有溝通,是嚴重的問題。」

張顯耀指出,主政者如果把兩岸問題作為選舉操作,弄成戰爭邊緣,這是對不起老百姓,如果沒有政治互信,兩岸絕對不可能有溝通管道,「就連維持現狀都不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