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說「啞巴彈」害我情報員被大陸關20年 軍情局將從優補償

▲▼總統蔡英文視察國防部軍情局。(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先前視察國防部軍情局。(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少康專案」被中共逮補的情報員楊銘中,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後,於今年1月23日搭機返國,他也希望能恢復軍職。對此,軍情局表示,由於他在1984年因案判刑禁役,依法律規定不能恢復軍職,但政府會依法從寬、從優照撫。

所謂「少康專案」,係由我軍情局吸收中共解放軍少將劉連昆,於台海導彈危機期間,提供情報,讓國軍得以掌握相關動態,可是時任總統李登輝脫口「啞巴彈」之後,中共全面清查,將他判處死刑,而整個少康專案情報網的相關人員也都被中共逮補。

其中,楊銘中就是擔任劉連昆的「交通(接應、聯絡人員)」,因此一度被判處死刑,不過最後改判20年。

再把時序往回推,楊銘中在1984年原本在前警備總部派駐中正機場,不過犯錯被判刑進入景美軍事監獄,當時已經喪失軍人身份;不過,在獄中認識江南案服刑的軍情局前局長汪希苓與副處長陳虎門,出獄後被介紹到軍情局6處當約聘人員。

在1999年時,劉連昆被中共逮補判處死刑,楊銘中開始撤離,但最後在上海被逮補,2000年時判處死刑,隨後改緩死2年,接著改無期徒刑,最後改為20年徒刑。

不過,外傳楊銘中在中國大陸服刑期間,政府並未關心,在返台之後,訴求恢復上尉軍職,但軍情局以年齡已過服役年限予以否決。對此,軍情局表示,楊銘中服刑近20年期間,軍情局依照《國家情報工作法》及相關規定照撫家屬,每月發給家屬生活補助費用及三節發給慰問金,並提供家屬赴陸探視全額經費。

軍情局表示,在楊銘中服刑的期間,政府充分支援經費,以改善獄中生活及爭取減刑,並獲致減刑5年4個月成效,方能提早獲釋返台。

對於後續撫卹工作上,軍情局表示,均協助安排健康檢查與醫療補助,秉「從寬、從優、從速」辦理補償,包括補償金、資遣費與財損補償等,以照撫楊銘中生活。

至於楊銘中想要恢復軍職身份,軍情局指出,楊銘中於1984年因案判刑禁役,軍情局自1995年方以「聘任三等」運用,從法律規定與運用事實,均無法恢復軍職身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