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沉船「致遠艦」設計圖曝光!塵封百年在英國終於重現

▲▼致遠艦設計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致遠艦設計圖上面還寫著Cruisers. Nos493&4。(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在甲午戰爭當中沉沒的北洋海軍戰艦「致遠艦」的原廠設計圖紙,塵封百年之後在英國紐卡斯爾市的泰恩—威爾檔案館(Tyne & Wear Archives)重見天日,圖紙上還寫著「Cruisers. Nos493&4」(巡洋艦編號493和494)字跡工整、墨跡清晰,這個發現為那段歷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

▲▼致遠艦設計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根據《新華社》報導,一套名為「中國巡洋艦舵機設計圖」的原始設計圖被發現,這套設計圖共有7張,上面用紅、藍、黑三色手繪標註艦船舵機系統,數據具體到諸如舵柱直徑,對艦型、艙室佈局等也細緻描繪。舵機是改變艦船航向的操作系統,作用類似「魚尾」。

泰恩—威爾檔案館海事歷史部原負責人、英國海事歷史學家伊恩•懷海德(Ian Whitehead)表示,建造編號是每艘在建艦船專有的身份證明,標註在船台、船身鋼板、設計圖、造價表等處,「這些圖紙屬於致遠和靖遠,確定無疑」。

英格蘭東北部的紐卡斯爾曾是世界造船業重鎮,「致遠」、「靖遠」、「超勇」、「揚威」四艘巡洋艦均為19世紀末阿姆斯特朗造船廠為北洋海軍所造。在檔案館工作了17年的檔案員瑞秋•吉爾(Rachel Gill)證實,1937年捐贈致遠艦設計圖的造船廠前身正是阿姆斯壯造船廠,在倒閉之前將設計圖捐贈給當地博物館,中間幾經輾轉,於2001年才移交給泰恩—威爾檔案館。

▲▼致遠艦設計圖。(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研究員、「丹東一號」(致遠艦)沉船考古調查領隊周春水在查閱設計圖後表示,致遠艦原廠設計圖紙首次被發現,意義重大,這套設計圖可與致遠艦水下考古成果互為參照,研究價值很高。

北洋海軍歷史研究學者張黎源認為,新發現的設計圖第一次將致遠艦的準確艦型、艙室佈局、防護甲板佈置方式等情況呈現給世人,提供了從軍艦結構方面剖析它沉沒原因的全新角度。

致遠艦是北洋海軍先進的軍艦之一,於1887年完工。在1894年甲午戰爭中,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在衝向日艦時被擊沉,艦上官兵大部分壯烈殉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