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幸災樂禍?關鍵是「別把他當人看」 心理學家破解

▲▼悲傷,難過,孤獨。(圖/pakutaso)

▲看到他人的不幸,為何有時候會幸災樂禍?心理學家解釋了。(示意圖/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人皆有惻隱之心,但有時人們見到其他人遭遇不幸時,仍會產生幸災樂禍的心理,其發生原因心理學界始終沒有定論。最近,美國埃莫里大學心理學家發表一套新論點,認為幸災樂禍只有在「非人性化」(dehumanize)旁人時才會出現。

埃默里大學心理學博士候選人Shensheng Wang及另外2名心理學家,嘗試歸納幸災樂禍(Schadenfreude)的現象和原因。文章指出,學術界對於為何會有幸災樂禍這種複雜心理的產生眾說紛紜,有些學者傾向社會比較研究,有些人則以正義與公平的角度衡量當事人是否應該遭遇不幸,也有人認為只是熟識與否的問題。過去研究顯示,部分人自兒童時期,就已經開始對旁人的失敗趕到愉悅。

Shensheng Wang則認為,幸災樂禍是一種失去人性的表現。他假設,一個人若對另一人有更多的同理心,那麼前者對後者幸災樂禍的機會也越低。按照推論,若要對其他人幸災樂禍,就必須先「非人性化」對方,也就是不把對方當作人看待。上述理論近日發表於學術網站「The Conversation」。

對於「幸災樂禍」這種心理,過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也曾做過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看看周圍那些狀況更差的人,可以讓心情有所好轉!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調查指出,研究人員請那些受試者閱讀「勝利組」與「魯蛇組」的資料,結果顯示,心情差的人要花更多時間來看失敗人士的資料,而若想建立自己的自尊,那不妨看看周遭那些比你還慘的人。當我們看到別人互相爭執的時候,自己的問題似乎也沒什麼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