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時自私的人會更自私! 時間壓力「放大你的行為」

▲▼走路,通勤,行走,慢跑,快走,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 時間壓力會放大人們自私或親社會的傾向。(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當你必須快速做決定時,是否會考慮到他人?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人在時間壓力下採取行動時,自私的人可能比平常更自私,而傾向於親社會(pro-social)的人反而會更利他。親社會行為是一種「符合社會期望的行為」,研究人員指出,當人們沒有太多時間做出決定時,往往會選擇先前在類似情況下所做的事;而當人們有更多時間思考時,比較可能違背原來的傾向,好好評估眼前的選擇。

實驗中請來102名大學生在電腦上玩一項遊戲,總共玩200輪。每一輪當中,受試者必須從兩種分配一筆錢的方式中選出一種,兩種選擇都有利於受試者本身,但其中一種會與另一名看不見的夥伴分享更多錢。受試者必須決定是否放棄一些自己的錢,來增加他人的收益,同時減少兩人收益的不平等。關鍵在於,受試者不一定有相同的時間做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某些情況中,受試者只需放棄1美元來讓夥伴增加10美元;或者,他們得放棄1美元讓對方增加1美元;又或是,他們得放棄10美元讓對方增加3美元。有時受試者會有10秒可以決定,有時只有2秒,他們不時也能自由選擇要花多久來決定。結果顯示,多數人需要超過2秒、少於10秒作抉擇。

▼ 當人們有更多時間思考時,比較可能違背原來的傾向,好好評估眼前的選擇。(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Zwaddi)

▲▼民眾可以花些時間,多瞭解保單相關內容及其真義。(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Zwaddi)

這項由俄亥俄州立大學與浙江大學合作的研究去年9月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當中。研究人員之一的心理學和經濟學助教克拉比奇(Ian Krajbich)表示,人們已經對於要表現得自私或是親社會有既定的偏好。如果剛好很匆忙,人們往往會順著這種偏好,「我們發現,時間壓力通常會放大這種傾向,無論是自私還是親社會。」

此外,此次研究結果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先前的一些研究發現,時間壓力會讓人更加自私,而也有研究卻指出這反而讓人更親社會。克拉比奇表示,「或許你傾向於自私,但當你發現只需要放棄1美元,而另一個人就能獲得20美元時,可能足以讓你決定要表現得更親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