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朝故意殺人罪修法 江啟臣:法務部覺醒了?

▲陳男酒駕高速逆向撞死2人,現場一片凌亂。(圖/記者陳玉翻攝)

▲台中大里酒駕,現場一片凌亂。(圖/記者陳玉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大里國光路段2日發生嚴重死亡車禍,48歲的陳姓男子酒後駕車逆向衝撞,奪走2條年輕生命。對此,法務部3日凌晨發佈消息,未來針對酒駕致人死亡的罰則,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的可行性修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贊同,並稱「過往反對酒駕提高刑度最力的法務部覺醒了?」盼能加快提案,請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讓法案在最快時間通過。

大里發生酒駕造成2人無辜慘死,也讓酒駕加重刑罰再受各界討論。法務部3日凌晨發佈新聞稿表示,對於酒駕致人死亡,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之可行性修法,未來將會邀集交通部及內政部,討論是否針對「屢次酒駕者」一律入監矯正或提高行政罰並持續加強取締等。法務部也呼籲,「喝酒絕對不要開車,也請大家彼此規勸及約束不要酒駕,對於執意酒駕者,將依法嚴辦,絕不寬貸。」

「看到受害者父親痛徹心肺的嘶吼控訴,有誰還能無動於衷,呆若木雞?」江啟臣指出,這幾天許多委員都提出意見,自己也增列無期徒刑與死刑為法定刑,國民黨團已整理黨籍立委酒駕相關法案,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儘速回應社會期待與要求。

江啟臣認為,刑罰只是重要嚇阻手段之一,真正的目的,是要成功達到「酒後不開車」的效果,彰顯社會對「酒駕零容忍」的態度,提高社會預防酒駕的警覺意識,除了提高罰則外,將要求行政部門研議,酒駕者須穿上酒駕警語背心,強制社會服務,從中獲得反省,亦透過酒駕者社會服務的「既視感」,加強社會宣導警示。

江啟臣說,法務部如今做出正面回應,準備將酒駕殺人朝向《故意殺人罪》方向修正,並且考慮沒收酒駕犯行者車輛,如果朝野對此有共識,請法務部加快提案,更請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讓法案在最快時間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