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急凍-45度...整條河結冰!鐵軌冷到縮起來「直接放火燒」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中西部與五大湖地區近日遭到極地渦旋(polar vortex)襲擊,許多地區都出現誇張的急凍低溫,美國媒體形容「比南極還冷」。有「風城」(Windy City )之稱的芝加哥出現零下46度的體感溫度,為了讓通勤族能夠順利搭地鐵,工作人員在29日直接放火燒鐵軌,避免結冰。

▲▼極地渦旋/芝加哥急凍,必須放火燒鐵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極地渦旋/芝加哥急凍,必須放火燒鐵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芝加哥急凍,出現火燒鐵軌奇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一波極地渦旋襲擊美國,芝加哥市區的河川幾乎整條呈現結冰狀態,在29日也出現了奇特的景象,地面的鐵軌兩旁出現熊熊火焰。芝加哥地鐵「Metra」的發言人表示,其實這個火焰並不是直接放火燒,而是從鐵路兩旁的瓦斯加熱器中噴出來的,由於芝加哥到冬天時都會出現零下的低溫,他們也會用管式加熱系統和熱風機,讓鐵軌不要結冰。

發言人提到,事實上這是在美國的鐵路系統中很常見的設施,尤其過去兩天內,許多地方出現嚴寒低溫,更需要加熱系統,使用「火燒式」加熱器時,工作人員可以控制瓦斯的大小,但必須要在現場監控。

▲▼極地渦旋/芝加哥急凍,必須放火燒鐵軌。(圖/翻攝自IG/metrarail)

▲即便有火焰,列車也可以通行。(圖/翻攝自IG/metrarail)

該公司也提到,就算有火焰在鐵軌上燃燒,列車仍然可以安全通過,因為火車上的柴油燃料是透過壓力和熱量燃燒,並不像以前是直接用火燒。「Metra」在IG上解釋,由於嚴寒的天氣會讓金屬收縮,鐵軌會分開,或者是被雪和冰霜覆蓋,因此才會加熱讓它們能恢復原狀,幫助恢復鐵路運行。.

受極地渦旋影響,來自北極高壓的冷空氣沿著北美大平原長驅直入,許多地區都迎來30年來最低溫。威斯康辛州、密西根洲和伊利諾州等多個州份都已進入緊急狀態,國家氣象局(NWS)芝加哥站在推特上指出,當地31日早晨預測最低溫為負38度,體感最低溫為攝氏負45度。

NWS也警告,在這樣的低溫中只要,皮膚暴露在空氣中5分鐘就會凍傷,提醒民眾出門要做好保暖。不過,面對這樣的極端天氣,美國總統川普卻在推特上表示,大家都快冷到無法出門,「但該死的全球暖化跑去哪了」,遭到許多網友回嗆,更有人指出,全球暖化可能就是造成極端氣候的主因。

▼芝加哥出現極低氣溫,河水全結冰。

▲▼極地渦旋/芝加哥急凍。(圖/路透社)

▲▼極地渦旋/芝加哥急凍。(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