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證實大潭有「柴山多杯孔珊瑚」 環團轟中油霸王硬上弓

▲▼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環團表示,中研院已證實該處有很多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團今(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中油在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審查在去年10月8日環評大會中被強行過關,但中研院生多中心團隊自行調查研究, 找到了很多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此結果是直接打臉中油去年在環評稱的「該區域無多杯孔珊瑚的存在。」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過去開發單位沒有提供詳實調查資料,違反環評精神,中研院在天候最冷、藻礁面臨中油霸王硬上弓最緊急的時刻,自行到大潭藻礁做調查研究,給了詳實而重要的該保護區保育資訊,除了打臉中油的調查粗率,也提醒執政單位儘早懸崖勒馬,勿存僥倖,三接應即時啟動異地建站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環團指出,研究結果證明大潭藻礁是南桃園海岸線生態最為完整、生物多樣性最佳的區段。(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經過10個多月的研究結果,已證明大潭藻礁是南桃園海岸線生態最為完整、生物多樣性最佳的區段,這個結果顯示在預計興建棧橋的範圍之內不僅藻礁發育狀況極佳,更有ㄧ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與其他珊瑚的存在,直接打臉中油去年在環評大會上所提出潛水調查數據,說該區域無多杯孔珊瑚的存在。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怒轟,去年10月8日靠官派委員出席,不等林務局補助的調查計畫完成執行,更不惜折損一名環保署副署長,也不顧環評委員劉小如寫給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公開信,不尊重專業、強勢通過環評,摧毀的不只是環評制度,還有民心與政府的誠信。

▲▼桃園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環團強烈呼籲,中油應馬上停止開發。(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提供)

環團最後強烈呼籲,政府應善盡對大潭海岸保護、監督、調查的職責,立即介入並要求中油立即停止施工,同時啟動替代方案,不要一邊口口聲聲說重視藻礁,一邊卻又縱容中油恣意破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