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30年來最慘!巴西礦場大壩潰堤「增至84死」 5人被捕

▲▼巴西礦場尾礦壩決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西礦場尾礦壩決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一處礦場的尾礦壩25日發生潰堤意外,廢水和爛泥瞬間湧入村莊和農田。截至29日止,當局已經找到84具遺體,還有276人失蹤,成為全球近30年來死傷最嚴重的礦場水壩潰決意外。警方29日也逮捕5名嫌犯,正進行調查。

《中央社》報導,根據聯合國環境署的全球水壩潰決意外報告紀錄,光是過去5年間,全世界就發生5起大規模意外,且有3起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2014年,伊塔比里圖(Itabirito)赫庫拉諾礦業(Herculano)水壩潰決,造成3人死亡;2015年馬里亞納(Mariana)薩瑪爾戈礦業(Samarco)水壩潰決, 19人罹難;如今布魯馬迪紐也發生悲劇。

根據2018年的統計,過去34年以來最嚴重的事故為1985年義大利北部普雷奧比礦業(Prealpi)管理的水壩潰決,18萬立方公尺的泥漿瞬間淹沒史達瓦(Stava)和特塞羅(Tesero)2座城鎮,奪走267條性命。《中央社》指出,布魯馬迪紐礦壩釀成的死亡人數勢必將超過義大利普雷奧比;該份聯合國報告的作者之一、巴西地質學家巴斯托斯(Alex Cardoso Bastos)也表示,布魯馬迪紐事件將成為全世界最嚴重的礦壩潰決災難。

▲▼巴西礦場尾礦壩決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事故發生的豆礦場(Mina Feijao)位於美景市(Belo Horizonte)附近的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隸屬於全球最大鐵礦石開採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25日下午潰堤後,泥漿沖垮當地房屋和淡水河谷的辦公大樓,死亡人數還在上升。

巴西警方29日逮捕5人,其中3人是淡水河谷公司員工。他們都參與礦場9月的最近一次環境安全評估,當時判斷礦壩是「穩定的」;將被拘留30天,可能被控謀殺、虛假陳述和環境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