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靠遺傳!研究:瘦子發胖風險天生低 還有「防胖基因」

▲胖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許多人立志減肥多年,卻從來沒成功。(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維持身體健康和苗條的體態,許多人每年的新年新希望都是「減肥成功」,也嘗試過千百種方法,還是無法達到心目中的理想身材。但最新研究指出,瘦子DNA中有特定的基因區域使他們保持苗條,與過重有關的基因變異也較少。所以如果你經常吃減肥餐、跑健身房,卻看不見自己想要的成果,很有可能是你的基因造成的。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劍橋大學代謝與醫學教授法魯奇(Sadaf Farooqi)指出,「我們發現有些基因與『瘦』有關。」24日發表於PLOS Genetics期刊上的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將不同的基因變異加起來,得出一個基因風險評分,結果發現,瘦的人風險評分較低,肥胖的人風險評分較高。

▲▼減肥,肚皮,小腹,健身,飢餓,飲食,節食。(圖/翻攝自pixabay)

▲ 研究顯示,體重輕重與遺傳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法魯奇表示,這項研究的動機是幫助那些正在與體重抗戰的人,「人們很容易對自己的體重做出判斷和批評,但科學研究證明,這件事情實際上複雜得多。我們對體重的掌控權遠不如想像中那麽多。」作者寫道,過去一項以雙胞胎做為實驗對象的研究已經證實,在相同環境中長大的2人出現體重差異的原因是基因。法魯奇也指出,「基因在體重上至少發揮40%的作用,比人們意識到的要多得多。」

為研究基因和體重間的關聯,法魯奇的研究團隊約分析14000人的DNA,招募1622名BMI值18或18以下過輕但沒有飲食失調或健康問題的參與者,與1985名BMI值超過40的重度肥胖者、10433名體重適中者進行比較。將100多個不同的基因變異加起來後,研究小組得出一個基因風險評分,發現肥胖族群的評分高於正常體重或過輕者。另一方面,過輕族群的過重基因非常少,因此風險值很低;法魯奇形容,「他們躲過了一顆子彈。」

胖。(圖/達志/示意圖)

▲ 專家指出,飲食習慣和定期運動還是很重要。(圖/達志/示意圖)

此外,研究小組還發現與健康瘦身有關的新基因區段。法魯奇對此說明,瘦子不僅因為「沒有肥胖基因」而維持苗條,還擁有「確保他們不會發胖」的基因;因此這項研究的結論是,瘦與肥胖一樣,也是一種遺傳特徵。她最後提到,他們發現了使人保持苗條的基因區域,但目前還無法精確定位,「若能找到阻止人們發胖的基因,也許就能針對他們找到新的減肥方法,幫助那些沒有這項優勢的人。」

倫敦國王學院遺傳流行病學教授斯佩克特(Tim Spector)也說明,一般來說,苗條者可能有較多苗條的親戚,肥胖者的親戚則大多肥胖。且在大多數國家,儘管食物品質惡劣,仍有大約1/3的人保持苗條,部分原因是基因,當然也可能是生活方式的個體差異或腸道微生物所造成。

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會的莫爾(Steve Mowle)則表示,「這項研究挑戰了許多批評過重者懶惰或缺乏意志力的人,這是好事。但我們也知道,除了遺傳以外,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影響人們的體重,例如飲食和運動頻率。」他警告,儘管研究指出,苗條者在遺傳上的發胖風險較低,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帶來的風險值是一樣高的;不論體重或基因如何,都應該均衡飲食、定期運動、適量飲酒、不抽菸並維持充足睡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