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是再民主化 鄭麗君建議鄭惠中「可以去看人權博物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遭資深藝人鄭惠中「呼巴掌」,引發輿論沸騰。一天過去,鄭麗君23日首度受訪,沒談是否接受道歉,但認為鄭惠中誤會了轉型正義,因為轉型正義不能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的過程超越黨派、超越族群、超越統獨,讓人權作為台灣最重要基礎的價值,也是成立景美、綠島國家人權博物館的重要課題,「不了解轉型正義可以去人權博物館」。

鄭麗君23日現身受訪指出,鄭惠中打人行為令人遺憾,感謝許多各界朋友的關心,也看到台灣社會對於暴力是不對的有高度共識,事後任何主張跟理由都不能合理化暴力,大家有不同立場都可以表達,但不能以暴力表達。

至於是否提告或是接受道歉,鄭麗君解釋,上午錯開鄭惠中的拜會是因在台北市區有行程,而她個人提告或是否接受道歉不是事情本質跟重點,這不代表她遺忘政府有讓社會免於暴力的恐懼,而是希望藉這個事件讓台灣社會珍惜、學習理性討論近來的暴力現象。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呼巴掌事件。(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認為巴掌事件是「官逼民反」,鄭麗君則說,任何事後主張跟理由都不能合理化暴力,也不該鼓勵暴力,這是從政工作者的原則。

鄭麗君說,看鄭惠中的談話應該是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誤解,也有不符合事實的資訊,因為轉型正義不能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中正紀念堂涉及組織與空間轉型,推動轉型除了是為了回應轉型正義,也是國家的首都願景,因為中正紀念堂有六成空間有其他藝文展覽,許多人為了文化展覽來。

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規劃,鄭麗君說文化部曾讓不同意見的人都坐下來談,這顯示台灣民主社會已經成熟,有能力讓不同立場的人進行討論思考,經過12場討論之後,凝聚成兩個方案送進行政院,有待跨機關的協商後,會再對外說明方案內容。

鄭麗君說,整個推動轉型過程涉及組織法、行政立法審議,讓不同政黨社會公民都有參與空間,不應簡化成去蔣化、標籤方式等影響社會衝突。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呼巴掌事件。(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轉型正義被批評是撕裂族群,鄭麗君則說,這恐怕對於過去國家暴力對於台灣的傷痕歷史是二度傷害,因為轉型正義的目的不是去除任何領導人的歷史記憶,而是了解與還原大規模人權與受害的歷史,這個土地上所有人共同的歷史,像是228歷史已經70年了,解嚴也31年了,台灣社會夠成熟來了解、重新肯認人權是正義的,因此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的過程是超越黨派、超越族群、超越統獨,讓人權作為台灣最重要基礎的價值,也是成立景美、綠島國家人權博物館的重要課題,「不了解轉型正義可以去人權博物館」。

鄭麗君也當場拿出《無法送達的遺書》指出,這是台灣許多受難者無法把家書送給他們的家人,建議鄭惠中有時間可以去看博物館或是去看書,用柔軟的心、同理心,而輕易地用標籤化去掩蓋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呼巴掌事件。(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呼巴掌事件。(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