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還有3年 世界銀行行長閃辭:未來專心協助開發中國家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圖/路透)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辭職於2月1日生效。(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突然宣布請辭,並在2月1日生效,距離他的法定任期還有3年。金墉在聲明中表示,「能夠擔任世界銀行行長讓我感到非常榮幸,因為裡面的每一個人都致力於終結極端貧窮。」世界銀行也說,金墉辭職後將加入另一間公司,專注於增加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他的職位將由執行長、保加利亞裔的喬吉瓦(Kristalina Georgieva)代理。

59歲的韓裔美籍的金墉(Jim Yong Kim),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與人類學雙博士,過去曾擔任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長,他也是美國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首位亞裔校長。2012年受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推薦,接任世界銀行行長,是世界銀行少見的非財經界出身行長,他在2013年曾提出世銀的目標是,希望在2030年消除極端貧窮,並促進各國最貧困的人群共享經濟繁榮。2017年金墉再度當選連任,任期應到2022年。

各界對於金墉的閃辭相當意外,BBC更直言,沒有任何理由讓他離職。BBC財經記者沃克(Andrew Walker)指出,還無法預測將有誰接任,可以預料的是,將會再度爆發政治角力。原因可追溯至創建初期的不成文慣例,「由美國管理世界銀行,歐洲負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然而許多人認為這是個不合時宜的慣例,目前這兩個機構有更正式的選拔程序,試圖脫離舊有的習慣,問題就在於美國總統川普能否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