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進入「亞洲最深洞穴」找水源 8個孩子的爸再也沒出來

▲▼ 烏茲別克,高山,山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由於村莊遭受旱災,8個孩子的父親Mustafaqul Zokirov動身尋找水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編譯

大約50年前,8個孩子的父親Mustafaqul Zokirov離開了他在烏茲別克遭受旱災的偏遠山村,動身尋找水源,但再也沒有回來。他的失蹤間接造就一項大發現,那就是「亞洲最深洞穴」Boybuloq。這個洞穴吸引了許多探險者前往烏茲別克,而這個中亞國家以廣闊的沙漠和古老的絲路城市聞名。

烏茲別克的山脈充滿了神秘色彩,是世界上探索最少的山脈之一,Boybuloq所在的希塞(Hissar)山脈更是如此。據BBC報導,那裡不適合膽小的人,首先要乘坐蘇聯時代的舊式越野車7小時,直到抵達海拔3000公尺的Dehibolo,它的名字直譯為「最高的村莊」。行經陡峭的峽谷,當山脈在一側的雲層中消失時,如果你的司機犯了個小錯誤,那麼就會面臨死亡。

▲▼ 烏茲別克,高山,山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烏茲別克的山脈充滿了神秘色彩,是世界上探索最少的山脈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烏茲別克,高山,山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個村莊從1月底至4月中被白雪覆蓋,人們必須自給自足,在這些狹窄的岩石山谷中種植糧食具有挑戰性,人們花費數年時間將岩石搬開,騰出空間種植水果和蔬菜,再依靠雨水和天然泉水灌溉。1971年,一場嚴重的乾旱肆虐村莊,所有泉水都乾涸了。

當地一名木匠Mustafaqul Zokirov決定採取行動。水源來自高山上的一個山洞,但有4小時的路程。於是,他帶著兒子和幾隻驢子及水壺,徒步前往Boybuloq,渾然不知這會是他的最後一次旅行,或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理發現之一。

如今,Mustafaqul Zokirov的孫子Shahobiddin驕傲地敘述了一個家庭傳承的故事,「他把驢子和我當時十幾歲的叔叔留在入口處後,進入了洞穴,但從未回來。他的兒子徹夜等待,第二天早上通知了村民。」雖然許多人進入洞穴尋找,但在後來的14年中都沒有發現任何蹤跡。

直到1985年,一群俄羅斯探險家來到這個村莊,聽完這個故事後主動尋找Mustafaqul Zokirov。兩年後,他們在Boybuloq最深的一處角落找到了他的遺體,而一盞燈仍放在他的枯骨旁。

▼ 在這些狹窄的岩石山谷中種植糧食具有挑戰性,人們花費數年時間將岩石搬開,騰出空間種植水果和蔬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烏茲別克,高山,山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