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權力太大「賞味期縮短」 馬英九批:到哪都聽到民怨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6日受訪表示,卸任後原以為可悠遊田園,沒想到哪都聽到民眾對當道抱怨,現在政治人物與政黨賞味期短,蔡政府就是因為「權力太大」,賞味期才會縮短。

外界關心是否角逐2020總統大選,馬英九在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表示,關鍵不是他是否執政,而是執政能不能解決人民的問題,「萬一真的又回來」,把政府維持很好才是真正該關心的事情。

馬英九透露,他卸任後原以為可悠遊田園,沒想到哪都聽到民眾對當道抱怨,民進黨在這次選戰慘輸,輸的程度甚至超過4年前國民黨,主因就是「民怨沸騰、民心思變」。

馬英九認為,現在政治人物與政黨賞味期短,因為當一個政黨大獲全勝就容易為所欲為,就像總統蔡英文要黨員謙卑,但結果卻剛好相反,就是因為「權力太大,不用白不用」,賞味期才縮短。

促轉會日前提出像改幣、撤銅像、儀隊的建議,馬英九反問,民進黨內都覺得這是當務之急嗎?他直言,民進黨推的《不當黨產條例》與《促轉法》都傷害台灣民主,有些人還說台灣民主是亞洲典範,他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至於這次選戰出現「韓國瑜現象」,馬英九分析,或許是民眾對傳統政治人物感到厭煩,但不代表在未來是常態,候選人也不應期待每次都遇到這樣的狀況,因為現在賞味期不一定很長,候選人更要戒慎恐懼,一步步走穩。

談到馬王政爭,有些人認為他的處理方式太著重法制、缺乏手腕,「我只有承認」,馬英九也強調,當初是希望建立一個立委行使職權不能關說司法的罰則規範,「我不是刻意要去打擊王金平,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意思」。

馬英九也透露,當時副總統吳敦義也建議他不要這麼急,但就像處理太陽花學運,他自己的原則不會改變。馬英九強調,到現在他還是覺得有些大是大非基礎價值不能妥協,否則大家會覺得沒有原則與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