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要收「碳稅」、「碳費」? 環署:各部會還沒形成共識

▲▼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鴻德表示,廚餘養豬的部分都已有盤點,如發生疫情焚化爐是能吃的下。(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18日拋出財政部要在2020年前提出碳稅與能源稅方案訊息,但卻遭財政部長蘇建榮否認,並沒有設定這樣的時程, 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24日強調,這都只是選項之一,且各部會還沒有形成共識,如果要推,也要等到各部會形成共識。

立院社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蔡鴻德和相關部會,針對「火力發電廠降低發電量公投案」、「參加聯合國COP24返國報告與因應」及「入冬空品不良與境外汙染之因應」進行專題報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鴻德說,碳稅、碳費,或溫室氣體管理費等「都只是選項之一」,也有不同的配套,有的國家已經開始在推,但有的國家推的不是很好,其中,碳權交易、總量管制的選項,台灣要怎麼做還需要進一步規劃,預計2020年前會有答案。

只是若財政部堅持不肯,環署是否能自己在溫管法上修正,把碳稅納入?蔡鴻德表示,若講的是「碳稅」,過去已規畫過一次,但有困難,之後到底是要怎麼做都是考慮方向,且各部會還沒有形成共識,如果要推,也要等到各部會形成共識。

對於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其中一案火力發電廠「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蔡鴻德針對具體做法指出,已和經濟部達成共識,2025年電廠的整體汙染物排放量要從現在10萬噸降到6.5萬噸。

另外,非洲豬瘟病毒傳染,廚餘被視為傳播重要來源之一,農委會表示,目前雖然還是可以廚餘養豬,但只要一發生疫情,會馬上禁止。蔡鴻德指出,對此已有盤點,如有病毒,只要經過「瀝乾」的量不大,焚化爐都是可以吃的下。

根據農委會數據,全國目前養豬餵食廚餘約有2045場,疫情發生馬上禁止廚餘養豬是否有困擾?蔡鴻德說,是有辦法馬上解決這件事情,廚餘部分都已經盤點,只要是瀝乾後量不大,且瀝乾後要去燒也比較容易,焚化爐可以吃的下,在緊急狀況下,環署是一定要能夠擔下這責任,但終極目標還是希望廚餘能進一步處理,如做成堆肥或替代能源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