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保爭議 李瑞倉抨擊教育部「10年來都沒有重視問題」

▲▼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談及學保爭議,建議教育部應從制度面解決問題。(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本學期的學生保險在7月31日到期,新學期的學生保險,經過6度流標後,金管會出手協調,總算今天(26日)確定由國泰人壽承接。對此,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抨擊教育部:「10年來教育部沒有去重視這問題,讓很多不應該參加學生保險的案例一一的進來,主要問題就是把商業保險跟社會保險混在一起!」他建議教育部盡快列出學保的改革計畫,金管會將全力支持。

這次學生保險能在最後一刻招標完成,據悉是保險局出手,與教育部跟國泰人壽協調。李瑞倉對此表示:「我很少就各別公司提出看法,但確實這件事要很感謝國泰人壽,他們願意犧牲在生意上賺錢的機會來承保,這就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典範,他們不計較外界不公平的批評,這點我非常肯定。」

但對於學保每年都面臨流標的不定時炸彈,李瑞倉嚴肅的說:「這學年到最後關頭能有保險公司接,那真的是託天之福。為什麼會造成這樣?10年來教育部都沒有去重視這問題,讓很多不應該參加學生保險的案例一一進來,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把商業保險跟社會保險混在一起!」

李瑞倉強調,學保本身是商業保險,由保險公司來承保,但是過去執行的結果,卻是帶入社會保險觀念,「甚至勉強承接的業者去做不應該做的事,假設不從,各方面的批評就給這些保險公司,像是以前承保的三商美邦人壽,還有做最多年的國泰人壽,統計數字非常清楚,過去10年來學保平均是虧損的。」

李瑞倉認為,教育部過去沒有好好從制度面上解決問題,建議教育部應盡快提出學保改革實踐計畫,金管會也會給予協助,並會將業者建議轉達給教育部,「才不會每年為這件事提心吊膽!」

此外,這次在學保招標過程,有民間的基金會指控保險公司承接學保根本是「暴利」,一年可賺1到4億元。對此,李瑞倉憤怒的說:「批評這件事的人,把內容弄清楚再來批評,否則是無謂的傷害,不僅僅是傷害各別公司商譽,還是傷害整個社會,萬一這件事未做成(指學保流標),我們300多萬學生的保險開天窗,是多麼嚴重的事情!」但問到是針對哪個基金會或個人,他低調不願多談,僅說:「就不要再批評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