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火破格升職...卻常夢見「被嫌犯開槍打穿」特勤沉痛告白

即新聞《酢醬草的超能力》出品: 文字/李孟靜、剪輯/陳郁元、攝影/陳郁元、李冠廷

「在夢中我站在路中央,三名歹徒同時朝著我開槍,我被打穿躺在血泊之中…」

他,是余和謙,他,是施建安,兩人都是台灣新生代年輕特勤人員,三月一場警匪對峙,雙方駁火逾22槍,陳嫌送醫不治,警方成功攔下整車逾500發子彈的行動軍火庫。全台網友齊心力挺特勤維護治安英勇開槍,但開槍擊匪的施建安和余和謙,除了面臨司法程序調查外,內心還被沉重的壓力束縛著,事隔半年後憶起當時,余和謙坦言有陰影,「開始做夢,夢到歹徒朝我開槍,我被打到躺在血泊中,這夢…反覆出現」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擊斃陳嫌的特警余和謙,至今仍會做著相同的惡夢。(圖/記者 陳郁元 攝)

狂開22槍擊斃「行動軍火庫」 還原槍戰事件
2018年3月27日,施建安和余和謙,兩人一如往常地進行深夜巡邏,行經三民區大順路與鼎山街口(家樂福前),攔查可疑轎車,兩人依著特勤的敏銳直覺,當下就覺得不對勁,盤查時已提高戒備,過程中,施、余兩人不斷喊「不要動、下車、手舉起來、趴下」,車內陳嫌等三人不但不配合臨檢,歹徒陳祈安甚至直接就朝余和謙開槍,所幸發生槍枝卡彈未擊發。

「砰!下車、下車」余和謙聽見對方扣動板機的聲音後,立刻開槍反擊,邊喝斥歹徒,邊同步告訴施建安陳嫌有槍枝,施看見余被歹徒攻擊後,也立即開火壓制歹徒火力,兩人共開了22槍壓嫌犯。「和謙開出第一槍,之後就是我開的了,事後發現先被帶下來的駕駛,手一直放在包包內...包包裡還有一把槍」,不帶恐懼娓娓道來的施建安,回憶當時的情況,不僅槍戰當下驚險,兩人甚至還面臨近距離被狙殺的危險。

開槍的當下,想的是什麼?「沒有,沒有時間想,只能憑直覺反應」,余、施兩人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出同樣的答案。
亮槍的陳嫌被余和謙的第一發子彈打中,起先由於沒見血,本以為人平安無事,然而內出血的陳祈安,經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事後警方清查車輛,發現裡面有6把長短槍、超過500發子彈,其中還有247顆達姆彈,火力強大如移動軍火庫,案件震驚社會各界。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2018年3月27日在高雄發生的家樂福槍戰事件。

破格升職網友讚揚、警界振奮 特勤:感動
在台灣,員警開槍擊斃嫌犯,除了調查是否合乎合理開槍時機之外,還有可能會進入漫長的司法程序,以及面對被判刑的可能。槍案發生過後,施建安和余和謙也被家屬提出業務過失致死罪的告訴,看過警界學長的例子,被提告的兩人反而坦然面對,「該走的程序還是要走,但我們是在做正確的事,而且也真的阻止了可能發生的憾事」余和謙信念堅定地說著。

槍戰事件在新聞曝光之後,不僅網友幾乎一面倒的讚揚相挺,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也公開表態支持特勤的執法,施建安和余和謙獲得破格升職的殊榮,對於破格升職兩人謙虛,但談到網友滿滿的支持,倒是異口同聲的喊「真的很感動」

▲▼ 特勤中隊施建安、余和謙接受市長陳菊表揚。(圖/高雄市政府,下同)

▲特勤中隊施建安、余和謙接受市長陳菊表揚。(圖/翻攝自高雄市府官網)

雖獲殊榮但....「影響一輩子 至今仍惡夢」
在許多人眼中,政府的支持及社會的肯定或許是身為警察的光榮,不過對於第一次用槍就擊斃嫌犯的年輕員警余和謙來說,內心卻承受了不少的壓力。開槍的當下無暇顧及自己,等到槍戰結束清點現場才發現身體不舒服,事發經過半年,余和謙常作著一個相同的夢:「在夢中我站在路中央,歹徒同時朝著我開槍,我被打穿躺在血泊之中,幾乎每個夜晚都會被這樣的夢所驚醒。」當時在等待判決結果前,他一直背負著沉重的壓力,除了擔心嫌犯家屬的賠償金之外,更是要面對接下來的司法判決。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擊斃陳嫌的特警余和謙,至今仍會做著相同的惡夢。(圖/記者 陳郁元 攝)

「壓力是難以想像的」盼全民多多支持警察
員警為治安而奮鬥,憑的是一個信念,因為執法用槍,有的員警遭判刑、判賠,有的員警官司還在進行,問施建安和余和謙,對於民眾有沒有想說的?兩人有默契的同聲說「多多支持員警吧!」。「我們的壓力高到難以想像」余和謙娓娓道出特勤警鮮為人知的心聲:每天面臨的每個人、每輛車,都是不同的危險,極高的壓力是民眾難以體會的,然而我們也是依法行政,在做“對的事情”,也希望民眾能理性對待員警

有不少警察,因為值勤開槍打死嫌犯而被判刑,這讓許多警界同仁感到灰心,施建安無奈地說:那麼是不是以後都只要像個公務員一樣,打卡上下班就好,就不要查人了?!查人還要面臨被打死或求償的可能,警察都選擇當「佛系員警」,但其實這樣對警察也不好,對社會也是一種損失。「我們其實只希望大家配合我們就好」,施建安說:或許有少部分的人讓民眾不舒服,但大部分的警察都是很認真的在處理事情的。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高雄特警平時訓練。(圖/記者 陳郁元 攝)

檢挺沒過失不起訴 特勤盼用槍準則更明確
被家屬提告業務過失致死的官司,在檢方調查後認為,特勤開槍是為維護安全,否則沒辦法阻止陳嫌開槍,做出不起訴處分,也讓施建安和余和謙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除了希望民眾能多點鼓勵,少點批評外,兩人對於未來在警察用槍時機的界定、規定上,能有更清楚的一套準則,讓他們可以心無顧忌的執行正義。

 ▲▼高雄市霹靂小組。(圖/記者 陳郁元 攝)

▲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警界多一點的肯定和支持。(圖/記者 李孟靜 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