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1周吃1顆高麗菜」裹腹 高校女奪全國技藝競賽冠軍

▲1周1顆高麗菜裹腹,高校生不畏辛苦,全國技藝競賽奪冠。(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葉麗娟因家境清寒,曾一週僅吃一顆高麗菜果腹的困境。(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高工夜校1名女學生葉麗娟,因家境清寒,曾一週僅吃一顆高麗菜果腹的困境,但她不畏困苦,力爭上游,成為新竹高工機械製圖競賽選手,前後花1年多的時間不斷練習,上週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勇奪冠軍,創下全校首位女學生獲此比賽奪冠紀錄,也是她的首冠。

外表清秀的葉麗娟,上有四個姊姊,家中全靠水泥工父親及清潔工媽媽賺錢養家,但因家境不優,且父母常因開銷發生爭執,從小她比同儕女生更成熟,因此國中畢業後,她選擇到新竹高工夜間部就讀。

為了幫父母賺錢,高一就去超商打工,葉麗娟每日僅有50元生活費,曾1週只吃一顆高麗菜止饑,雖家庭狀況不好,卻養成她不服輸的個性,後來班導師賴伯諺得知後,主動替她申請學校的「愛心便當」,才讓她每天都能吃到營養午餐和晚餐。

班導看到葉的韌性,鼓勵她成為競賽選手。葉麗娟說,她不想永遠只在超商打工賺錢,於是辭掉超商打工,投入製圖競賽選手的準備。從事機械製圖對女學生而言是很罕見的,但葉麗娟每天早上7點半就到學校製圖室內不斷地畫,從不懂構圖到畫壞、沒錢買針筆,透過一次次的不斷練習,才有機會參加全國競賽。

2018年5月第一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電腦繪圖項目,平常僅練習手繪機械製圖的她,嘗到人生的挫敗。哭了整夜後,她奮發向上,續拚11月27日的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這次她記取經驗,以優異成績拿到全國第1名,不僅打破女生勇奪第一的學校紀錄,也是機械製圖科罕見的女選手。

奪冠的葉麗娟獲保送台科大或台師大資格,她仍不鬆懈,將參加2019年統測,希望學科成績一樣能拚上台科大。她未來就想當1個老師,幫助更多清寒的學生,希望教出的學生,只要不放棄,就能逆轉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