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川習會對談2.5小時 雙方達共識「1月1日不再加關稅」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地時間1日下午5點30分展開「川習會」晚宴,這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兩國元首首次對談,歷經2.5小時後結束,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同意繼續協商解決貿易紛爭,美國則同意不在明年1月1日繼續加關稅。

▲▼G20川習會。(圖/路透社)

▲川習會登場。(圖/路透社)

08:50

中國官媒報導,川普與習近平已經達成共識,雙方將繼續協商解決貿易紛爭,而美方也同意不在明年1月1日實施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擴大課徵關稅。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用英文表示,「根據我所得到的消息,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對話相當順利,並且已達成共識」。
 

08:2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習會進行的「相當順利」,雙方之間對於停止互加關稅的貿易戰達到進展與共識。

07:50

「川習會」晚宴大約持續了2.5小時,有外媒報導指雙方氣氛良好,但都未做出聲明或回應,川普接下來準備返回美國。

05:50

這場晚宴原先預計於當地時間6點30分開始,後來比預定提前了1小時。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晚宴上提到,自上次與川普見面以來,世界形勢又出現了不少新變化,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都有重要影響,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習近平還表示,「我將會利用今晚的機會,同總統先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規劃好下一階段中美關係」。

川普在上個月提到,以電話邀請了習近平於G20期間共進晚宴,商討貿易戰的問題。他也在晚宴上前表示,和習近平關係非常特別,「我想因為這樣,我們可能會討論出雙方都得利的結論,我們都會很感激對方」。

川普原本預計要在川習會前舉辦記者會,但由於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逝世,他宣布為對其家人表示哀悼和尊重,取消記者會,直到葬禮過後才會重新舉辦。他還提到,預計在川習會上要求習近平,將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合成類鴉片藥物「芬太尼」歸到「限制藥物」類別。

據報導,川習會上其他出席的成員還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川普女婿庫西納(Jared Kushner)、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而中方出席的人士有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外交部長王毅。

另外,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出席此次的川習會,他是著名的鷹派經濟學家,對中美貿易關係變化的激進立場而聞名,外媒分析,中方原先不希望納瓦洛參與,但是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最後一刻邀納瓦洛加入美國代表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