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大啖牛排談貿易戰 彭博:中國面臨2大陷阱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習會在即,中國面臨兩大陷阱,第一是中國能否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第二是兩大經濟體是否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1日在G20峰會後舉行晚宴,商討化解中美貿易衝突的對策。《彭博》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撰文指出,川習會在即,中國面臨兩大陷阱,第一是中國經濟能否以過去20年來的速度繼續增長、避免跌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第二,美國這個霸權面對中國勢力擴增,兩大經濟體是否可避免開戰、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首先,過去許多如中國經濟呈爆炸性成長的國家,在成為已開發國家前,都遭逢重大經濟危機。十多年來,觀察家紛紛預言中國經濟危機來臨,或至少會發生「硬著陸」,但目前這些預言還未發生。然而,許多人沒有注意到一項更嚴重的問題,中國經濟持續奔馳的時代已結束,與美國的貿易爭端、關稅戰只是冰山一角。

評論指出,美國Hedgeye公司的一幅漫畫打了完美的比喻:象徵「中國經濟」的貨輪上,水手朝著代表「關稅」的鯊魚驚恐大喊,卻沒發現整艘大船快被象徵「增長減緩」的巨大章魚吞噬。中國最近一次經濟成長大幅減緩時,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引發全球股市賣壓,中國最終再次祭出寬鬆信用、刺激成長,但成效非常小。在危機發生前,中國不需重量寬鬆信用措施,就能維持高成長率。

其次,「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凡有新興勢力崛起,霸權必會感到恐懼,造成無可避免的攤牌和戰爭。雅典崛起威脅了斯巴達霸權,導致耗時30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爆發。如今中國迅速崛起,「修昔底德陷阱」也越發受到關注,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領導的研究《注定一戰?中美能否破解修昔底德陷阱》就指出,過去500年內,16個類似案例中有12個以戰爭收場。

「修昔底德陷阱」有3項要素,包括恐懼、利益、尊嚴。現有霸權一旦發覺新勢力崛起,會因恐懼和焦慮而捍衛既得經濟利益。尊嚴是最關鍵的要素,包括國家本身和領導人的尊嚴(作者指出,就像「某國」認為必須「再次偉大」),這對現有霸權來說都不能失去。對新興強權而言,越是力求表現,就越容易與現有霸權的利益起衝突。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春季的「全球態度調查」顯示,在歐洲有至少5國認為,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體。歐瑟士指出,此次川習會雖然止戰機率渺茫,但任何有助雙方關係和緩的進程都會是好的,也可能幫助下周一的股市。今年G20峰會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當地的牛排聞名世界,而愛好紅肉的川普屆時或許會心情大好,迎接這世界最大地緣政治斷層的雙邊談話。

▼ 歐瑟士指出,此次川習會雖然止戰機率渺茫,但任何有助雙方關係和緩的進程都會是好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G20,習近平,川普,世界領袖,領導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