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被當成間諜! 英國博士生遭判「無期徒刑」終於獲赦免

▲▼ 英國研究生赫吉斯(Matthew Hedges)遭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法庭認定間諜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赫吉斯正在撰寫一篇探討「阿拉伯之春」的論文,卻遭到逮補、被迫簽署認罪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31歲的研究生赫吉斯(Matthew Hedges)21日遭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法庭認定間諜罪名成立,判處終身監禁。擁有博士學位的他正在撰寫一篇探討2011年「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的論文,卻遭到逮補、被迫簽署認罪聲明。在英國不斷的抗議、揚言會有「嚴重外交後果」之下,如今赫吉斯已被赦免,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表示,這是「很棒的消息」。

赫吉斯是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中東研究所的博士生,今年4月底入境阿聯,為論文進行2周的田野調查,研究「阿拉伯之春」後該國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以及人民與軍隊的關係。一名阿聯男子向政府舉報,赫吉斯「詢問敏感政府部門一些敏感問題」、「企圖獲取阿聯的機密資料」。赫吉斯5月5日準備離開阿聯時,卻在杜拜國際機場被拘留,之後於10月29日獲得交保,但仍經常受到監視。

▼ 赫吉斯的妻子德加妲(Daniela Tejada)說,「我們超過6個月的這場噩夢終於結束了」、「等不及迎接他回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研究生赫吉斯(Matthew Hedges)的妻子德加妲(Daniela Tejad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聯總檢察長薩米西(Hamad al-Shamsi)先前表示,赫吉斯被指控為某國從事間諜活動,破壞阿聯軍事、政治及經濟安全。阿布達比聯邦上訴法院21日開庭,在沒有律師在場的情況下,5分鐘內就將赫吉斯判處無期徒刑,但法院並沒有指出赫吉斯為哪國蒐集情報。

如今,阿聯一政府發言人表示,待一切程序走完,就會盡快釋放赫吉斯。韓特則說,「雖然我們不同意先前的判決,但對於阿聯政府快速地解決此事十分感激。」赫吉斯的妻子德加妲(Daniela Tejada)則說,聽到丈夫自由的消息後非常高興,「我們超過6個月的這場噩夢終於結束了」、「等不及迎接他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