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以核養綠」公投跨500萬門檻 富比世:台灣親核人士的勝利!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士修。(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在24日落幕,隨著開票結果出爐,除了縣市長、議員選舉,10項公投案是否過關成為各界最矚目的焦點,就連外媒也相當關注。根據《富比世》報導,台灣的選民在公投案第16案「以核養綠」的問題中,拒絕了政府逐步淘汰核電的選項,親核人士以5,895,560的票數,成功的通過500萬的公投門檻標準。

「核能流言終結者(Nuclear Mythbusters)」的創辦者黃士修表示,如果政府不採取正確的行動,我們將在2020年再次提出「以核養綠」的訴求,進行另一次的公投。」根據《富比世》的報導,台灣在2017年將核子反應爐關閉之後,遭受到了多次致命性的停電,甚至威脅到了對台灣至關重要的半導體產體。

由親核活動人士在公投前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中發現,核能對台灣人民來說,最重要的吸引原因在於「太陽能和風力不穩定,而且價格昂貴」,選擇該選項的人數高達71%;前行政院長張善正(Simon Chang)則是指出,廢核料仍是台灣人民最關心的問題,

本次公投案第16案,「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又被大家簡稱為「以核養綠」法案。投票結果當中,基層組織似乎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根據趨勢調查發現,有52%的選民支持此項公投,比起最終投票少了8%。

報導中指出,相較於反核活動人士會在路上廣泛發放宣傳文宣,同時伴隨著小包衛生紙當作禮物,並在公車上做出大量廣告宣傳;「以核養綠」支持人士缺乏廣告資源,他們透過志工人員活動,利用少許的傳單跟社群媒體傳播有關核能的事實,黃士修「核神話」的最一開始,源自於一個臉書頁面。

《富比世》雜誌記者為此採訪了反核人士,這些人跟他說,對於核電的恐懼來自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事故,台灣可以透過使用太陽能、地熱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取代核電;一名受訪者稱,台灣處於地震帶,儘管把核電淘汰會增加電價,但是這是值得的,所以他支持逐步廢核。然而這些反對者的經常性談話當中,沒有一個人能夠說得出,他們為什麼要反對這種技術,有幾個人更因為沒有回答出這個問題而感到尷尬。

相較之下,親核的選民表示,他們支持核電,否則台灣就得向國外輸入能源,太陽能和風太不穩定,因為這些東西依賴於天氣。「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廖彥朋 (Yen-Peng Liao)說,在這個議題上最強烈的爭論是「逐步淘汰核能」之後所帶來的高經濟成本,隨之而來的是令人擔心的電力不足核空氣汙染。

公投結果出來之後,「以核養綠」的支持人數為5,895,560,反對人數為4,014,215,公投案順利通過,對此黃士修表示,「將立即要求政府啟動非運行的核子反應爐,並延長其他反應爐的壽命。」

▼以核養綠公投案。(圖/翻攝自中選會

▲▼以核養綠公投案。(圖/翻攝自中選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