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報警就閃到30公尺外!反同團體投票所「邊界游擊戰」發文宣

▲▼愛家公投團體在投票所外宣傳。(圖/網友授權,請勿翻攝)

▲愛家公投團體志工在投票所外宣傳。(圖/網友授權,請勿翻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於24日登場,一早就有提倡「愛家公投」的相關人士在投票所附近舉牌、發放文宣。有民眾發現後立即報警,不過這群人在警察勸離後又返回原地,或者站在規定的「投票所30公尺以外」區域提出訴求,有如在打「邊界游擊戰」。

▲▼愛家公投團體在投票所外宣傳。(圖/網友授權,請勿翻攝)

此次公投共有10項提案,其中有5案與同志議題有關。提倡「愛家公投」的相關團體在許多投票所部署人馬,舉著「請投10、11、12案」的標語與發放文宣,有違反公投法的疑慮。有民眾發現立即告知選務人員,不過對方在勸離後又跑回原地。

網友在各地紛紛回報這個現象,從台北、新北、台中、彰化等地都有,「有人在門口大聲喊公投10、11、12案填同意」、「還有人用擴音播送」、「現場還有人發小抄」,還有網友提出疑慮「這樣引導大家投票的行為是可以的嗎?」

▲▼愛家公投團體志工在投票所附近宣傳。(圖/記者錢玉庭攝)

▲在投票所30公尺以外宣傳公投提案,並無違反規定。(圖/記者錢玉庭攝)

依據規定,公職人員選舉「不得在投票日當天宣傳」,不過公投並無此項限制,只有禁止在投票所30公尺內宣傳。因此有網友反應「報警也無效」,站在投票所30公尺以外的宣傳無違反規定。不過,在公民投票案投票所或開票所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任管理員應會同主任監察員令其退出:

一、在場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不服制止者。
二、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入場者。
三、有其他不正當行為,不服制止者。

粉絲專頁「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則呼籲,若看到投票圈選處出現文宣,請立刻要求選務人員處理;若看到有人在投開票所30公尺內發小卡,請立刻報警處理。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