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革命珍品 「瑪麗王后珍珠」以11億拍賣天價落槌

▲法國瑪麗王后(Marie Antoinette)的水滴狀天然珍珠鑽石墜子(中),在蘇富比以天價賣出。 (圖/蘇富比官網)

法國瑪麗王后的水滴狀天然珍珠鑽石墜子,在蘇富比以天價賣出。 (圖/蘇富比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十八世紀末法國瑪麗王后(Marie Antoinette)的一條水滴狀天然珍珠鑽石墜子,周三(14日)在瑞士日內瓦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以3610萬瑞士法郎(近11億元台幣)高價落槌。

蘇富比形容這是破紀錄的拍賣價,不過買主不願透露身份。拍賣會上展出10件瑪麗王后的珍藏首飾,全是法國波旁-帕爾馬王朝」(Bourbon-Parma)的珍 品。部分珠寶未在世上曝光已長達200年 。

拍賣會的焦點所在正是被稱為「瑪麗王后珍珠」的墜子。原本預計會以100至200萬瑞士法郎(約3070萬至6140萬元台幣)的價格賣出,未料最後卻以超高價落槌。

拍賣品上還包括珍珠鑽石耳環、項鍊、鑽石胸針以及以字母組合圖案的鑽石戒指等。有珠寶專家形容這批首飾的地位無法被取代,因為它們跟法國大革命爆發的歷史因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國王路易十六與瑪麗王后雙雙被送上斷頭台,他們年僅10歲的兒子路易十七亦死獄於獄中。瑪麗被關進大牢前,暗中將珠寶交託給親戚經比利時布魯塞爾偷運回她的祖國奧地利。這批珠寶最終交到倖存的長女瑪麗-德雷莎(Marie-Therese)的手上。她死後珠寶再輾轉傳到帕爾馬家族。

在通俗歷史上,瑪麗王后以窮奢極侈、不知民間疾苦的形象流傳於世,相傳有人告訴她「人民已經沒有麵包吃」時,她的回答是:「為什麼不吃蛋糕?」跟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意義相近 ,中外「幹話」互相輝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