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張習會」北京打槍 陸學者:最多自然互動

▲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張忠謀、張淑芬▼。(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將在本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是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互動機會。北京涉台學者分析,按兩岸現況,不大有正式會晤可能,最多是自然互動、不期而遇

被問及今年APEC是否有可能「張習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訊息」;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會盡量爭取」。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近兩年來,兩岸在APEC互動形式在某種意義上,已成新的慣例;不過,考量當前兩岸形勢,不大有正式會見的可能。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李振廣分析,蔡政府安排張忠謀出席APEC,非常聰明;一方面降低北京在「一中原則」敏感度,為兩岸關係稍作降溫;另方面,張在大陸的投資,北京應是有一定程度好感。

他認為,按張忠謀身分,畢竟是個企業家,參與APEC這樣的國際經貿場合較為合適,政治敏感度也相對較低,也沒有超過當初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至於北京是否可能在APEC峰會期間,對台灣進一步施壓,李振廣表示,北京在國際場合上著力點很多,蔡政府安排張忠謀出席APEC,更深一層意思來說,就是避免兩岸在國際上的鬥爭加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