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正式除役!日本擬「自主開發」F-2後續接替戰鬥機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圖/航空幕僚監部)

▲日本將自主研發F-2戰鬥機的後續機種,並以超越F-35A為目標。(圖/航空幕僚監部)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2戰鬥機將自2030起陸續退役,為此,防衛省將在年底的新「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中,將明列出國內防衛產業的新開發方向。未來,在日本自主開發上,將會把目標鎖定在防衛產業的基礎穩定與新戰鬥機開發技術的累積。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防衛省對於研發F-2的後繼戰鬥機一直以來共有3個方案:一、日本國產;二、國際共同開發;三、導入既有機種。由於舊機種的防衛能力勢必無法跟上其他新機種,因此防衛省最後決定放棄該選項。而如果是單純採以日本國內自主研發、製造,無論是在成本或是技術層面上都會有一度的難度,因此政府內部的意見遲遲無法統一。

防衛省消息人士表示,雖然可能無法馬上在「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中明確訂出結論,但還是會以日本自主開發為主要執行方向。有關於F-2戰鬥機後續機種,防衛省也曾經考慮以美軍的F-22戰鬥機作為基礎,與美國共同協力開發,但是一旦與美國合作在開發過程中將會由美國掌握大權,日本國內的防衛產業能夠參與的餘地反而會因而被壓縮。防衛省的高層表示,「雖然美國是最有力的合作夥伴,但是為了提高國內的戰鬥機技術,勢必得讓日本成為真正開發設計的主導者。」

對於日本自主開發新機型的具體計畫,目前暫定將會在新機種內使用由IHI公司製造的引擎與使用高性能半導體雷達。在性能方面,為了更輕鬆的更換機上搭載的戰鬥系統備品,會將開發重點放在擴張性與靈活度上。新機種將以追求高制空能力與雷達探測力,並以超越F-35A為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