駛離羅東站沒多久就翻車 普悠瑪傷者爆:翻車前2次不尋常急煞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現場,車廂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上百名乘客受到輕重傷。(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陳詩璧/整理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翻覆意外發生一星期,外界追查事故發生原因,司機員透過兒女說,當時盡力將傷害降到最低,當時車上的乘客證實司機員曾廣播道歉,說明車子動力有問題,《ETtoday新聞雲》專訪當時坐在6車的乘客劉思安夫婦,談翻車經過、搶救關鍵到救援問題,劉思安的父親是台鐵退休員工,這次事件他有拿過往經驗來剖析,提到關鍵的2次煞車,司機員邊開邊修的窘境,反應出台鐵體制有問題。

▲普悠瑪翻車事件當天狀況。(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車當天,乘客劉思安頭部受到撞擊,血流到T恤都是。(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6432次普悠瑪號在新馬車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造成18死上百人受傷,當時坐在6車22和24號的劉思安、蔡佩潔夫婦回想當天的狀況,事發前司機曾2次急煞車,讓原本在睡覺的劉思安醒了過來,他記得很清楚,羅東站前,正和妻子挑選餐旅服務員推車上的商品,過了羅東站,夫妻倆買了小火車,餐旅服務員才離開第6車廂,普悠瑪號就翻覆了

▲普悠瑪翻車事件當天狀況。(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劉思安被送到醫院治療,接到通知趕來的父母,只能自己想辦法到醫院。(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劉思安和妻子在翻車時,被拋離座位,劉思安頭部受到撞擊,血流到整件T恤都是,翻覆時,他眼睛睜開看到有東西飛來飛去,卻無法清楚知道它們是什麼,等到列車靜止下來,劉思安聽到車廂裡有乘客拿擊破器賣力打破強化玻璃的聲音,接著他被送到蘇澳醫院,台中趕來的父母,只能自己想辦法到醫院,而沒有第一時間得到台鐵即時的協助。

劉思安是腦傷,腦部斷層發現有出血現象,一度住進加護病房觀察,蔡佩潔的傷勢較輕,包紮過後留在醫院照顧先生,劉思安轉到花蓮慈濟治療,事發1個星期過後,醫生觀察他沒大礙,只說下週能出院,但沒再安排他照腦部斷層,確認是否身體狀況真的適合出院。

翻車前的關鍵2次急煞車 孤單駕駛室裡邊開邊修的窘境

劉思安和蔡佩潔談到翻車當天,記憶很深刻,司機在過了七堵、八堵時,曾緊急煞車2次,劉思安經常搭普悠瑪號,當天探親行結束,從松山上車要回台東,司機員在第1次煞車後就廣播向乘客道歉,提到動力系統出問題,得要先斷電,再重新啟動,請乘客留在位子上稍等一下。

劉思安說,翻車前他記得很清楚,車掌小姐在羅東站前抵達第6車廂,他們夫妻倆挑選推車上的商品,還沒下定主意,餐旅服務員跟他們說了一聲馬上回來,就去協助司機員,以人工廣播的方式,告訴乘客羅東站到了,再回到第6車廂,劉思安買了小火車要給孩子當禮物,餐旅服務員推著車子離開第6車廂沒多久,普悠瑪就翻覆出軌。

透過43分鐘的無線電通聯資料,得知宜蘭站有人員上車,但他沒有隨車了解,而是讓車子繼續往花蓮行駛,列車發生問題當下,普悠瑪可以停靠最近的車站,讓下一班的太魯閣號將所有乘客接走,卻沒有人告訴司機員這麼做,讓他一路邊開邊修,最後列車出軌。

劉思安的父親是台鐵退休調度員,他記得爸爸的工作是要負責安排火車怎麼走,那一列要停下來,劉思安說,父親曾告訴他,一般司機員是不會緊急煞車的,會有2次緊急煞車,代表駕駛室裡有狀況,過往駕駛艙都會有2名駕駛,如今剩1人駕駛,確實發生狀況,很難一人處理好所有事物。

▲普悠瑪翻車事件當天狀況。(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普悠瑪翻車,被救出車外的乘客劉思安夫婦,拍下當時救難人員進到普悠瑪號搶救的狀況。(圖/劉思安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普悠瑪特檢「無發現問題」  台鐵球員兼裁判?

普悠瑪特檢包括了ATP、動力系統、保安系統、隨車設備等17項內容,結果是「並未發現問題」,發生事情的台鐵,檢修也是自己來,是否真的沒問題,外界仍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劉思安說,這次事故,是整個台鐵體制都有問題,不能只怪司機員,台鐵仍存在著官場文化,很多陋習,要改善的很多,也希望台鐵能對他們這些傷者有更多的關懷,別讓他們身心受傷,卻只能靠自己自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