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珠澳大橋今日通車營運 「三地三檢」24小時通關指南

記者楊子萱/台北報導

連接香港、珠海及澳門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在今(24日)天正式通車,以往從香港到珠海要3小時,現在往返三地的車程可縮短到45分鐘,形成「一小時生活圈」。《ETtoday新聞雲》整理通關指南,一起來速覽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開啟三地一日生活圈。(圖/翻攝自港珠澳大橋交通資訊網站)

▲港珠澳大橋路線圖。(圖/港珠澳大橋交通資訊網)

港珠澳大橋是什麼?

港珠澳大橋從珠海、澳門半島築主橋,東連至香港大嶼山,採「橋—島—隧」的方案,總長約55公里,主橋29.6公里,沉管(海底)隧道6.7公里,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和海底隧道。

大橋是24小時通行,採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為100公里/時、大車為80公里/時。橋上沒有公共廁所及加油站,也不能隨意停車,不過,東人工島有預留觀光休閒功能,開放時間視情況而定。

五類車可上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可通行車輛包括:大型客車(穿梭巴士、跨境巴士)、小型客車(私家車、計程車)、普通貨車、貨櫃車等。

▲▼五種可以上港珠澳大橋的車種。(圖/記者蔡紹堅製圖)

▲五種可以上港珠澳大橋的車種的過路費。(圖/記者蔡紹堅製圖)

穿梭巴士分為兩條路線,分別是「港珠線」及「港澳線」,全程收費65-70港幣(日夜不同,約新台幣260-280元),尖峰時段每5分鐘一班,雙線會投放140輛車。

為了行車安全,穿梭巴士引入了「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司機如果在20秒間打3個哈欠,控制中心就會發出警示。

▲▼珠港澳大橋穿梭巴士門票。(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事務局官網)

▲▼珠港澳大橋穿梭巴士門票,下圖為穿梭巴士。(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事務局官網)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圖/翻攝維基百科)

跨境巴士每天會有400班,來回班次各一次,供巴士在港澳、粵港和其他口岸間跨境通過,但大橋口岸區域內不會再載其他旅客。

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穿越港珠澳三地不需再繞經虎門大橋,交通時間會在40分至1小時,通行費為1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69元),不過,要注意的是,可以在大橋繳費通行的車輛,主要有粵港兩地車牌車輛、港澳兩地車牌車輛、港籍單牌車輛(擁有澳門配額)、辦理一次性配額申請的車輛,以及經三地政府商議後允許的其他車輛。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圖/CFP)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圖/CFP)

三地三檢模式

因大橋跨越三地,所以會有「三地三檢」的狀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關方式」。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如果民眾從珠海前往澳門,只需在珠海查驗一次指紋即可通關,不用在澳門口岸再查一次,每人通關時間只需3-5秒。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圖/中新社)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圖/中新社)

至於駕車者的部分,需要注意「不同的交通規則」,因為港澳是右駕,但珠海在大陸體制內就是左駕。在大橋上一律採用右駕,車輛到達香港或澳門口岸後,再通過轉換道換為左側通行。

另外,在穿梭巴士上也有差別,巴士除了要掛港陸兩地車牌之外,香港巴士有輪椅位、車廂下層尾部有行李架,每個座椅旁有USB插座,但目前大陸、澳門巴士沒有這些配置。

▲▼空拍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Hong Kong–Zhuhai–Macau Brid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珠澳大橋(Hong Kong–Zhuhai–Macau Bridg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ETtoday記者實測「一小時生活圈」

直擊/「港珠澳大橋」首發巴士老司機迷路 不知在哪放乘客下車

影/港珠澳大橋通車 總設計師下一步想蓋「台灣海峽大橋」

港珠澳大橋左駕或右駕? 交流道「自動轉換」通行無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