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創業攢千億身家 買車送家人反遭背叛告發入獄還「開公司對拼」

圖文/鏡週刊

或許是窮怕了,在做生意的同時,陳得福又陸續在以草本植物為主的「天然陽光」「自然之道」美商直銷公司負責研發,間接嗅到直銷產業的龐大商機。

「因為沒錢,我每次去申請信用卡都被拒絕,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門生意,讓沒錢的人有翻身機會,又可以傳宗接代,我接觸直銷超過40年,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業。」本身擁有藥學、化工專長,1982年,他又向岳父借了120萬元,研發中草藥保健食品,創立仙妮蕾德直銷事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做出差異性,陳得福堅持每項產品都要經過濃縮跟萃取工序,他解釋:「傳統中藥,醫師會叫病人拿4碗水去煮,這是最早的濃縮概念,但這只能煮出水溶性成分,脂溶性成分反而會揮發掉。」「人們都說喝紅酒對身體有好處,那是因果皮上的白蔾蘆醇,殊不知一天要喝400瓶到600瓶的量,才能有效果,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唯一辦法是把白蔾蘆醇萃取濃縮出來。」

  1. 為確保中草藥的最佳效果,仙妮蕾德的每一樣產品都經過濃縮、萃取工序,圖為美國工廠生產過程。(仙妮蕾德提供)
  2. 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右)曾受邀參觀仙妮蕾德工廠,由創辦人陳得福親自導覽接待。(仙妮蕾德提供)

對草本植物的藥理、藥性、藥化瞭如指掌,陳得福每天泡在工廠,研發出優力營養包和佳莉飲料,成為仙妮蕾德最早的熱賣產品;此外,他也是最早將食用甜味劑甜菊自巴西引進美國,儘管一度被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禁售,但他堅持花13年、耗費百萬元提起申訴,終於在1997年獲批准,可作為飲食補充品。

仙妮蕾德快速席捲美國市場,第4年公司營收已破億元,陳得福邀三妹陳昭華進入公司,負責管理財務,對家人十分大方的他,一口氣購入3輛賓士最高檔的560 SEL轎車,一輛自用,另外分送給妹妹與父母。然而他的貼心卻始終得不到家人認同,1987年,父母反而支持小妹陳昭妃創辦丞燕直銷,擺明和仙妮蕾德對幹。

  1. 仙妮蕾德的廠房設有600到3,500加侖萃取缸,可將草本植物中的精華成分萃取而出。(仙妮蕾德提供)
  2. 欣樂即溶草本濃縮飲料曾獲得超模辛蒂‧克勞馥飲用推薦。(490元/200公克)
  3. 除了保健食品外,仙妮蕾德亦推出草本彩妝系列產品。(1,050元/支)(翻攝自仙妮蕾德官網)

比起遭至親背叛,更讓陳得福痛苦的是愛妻竟在39歲時被診斷出鼻咽癌,化療使她的口腔黏膜受傷,頸部靜脈組織也被切除,醫師一度診斷康復機率僅10%。意志力堅強的陳徐愛蓮積極接受治療,陳得福則躲進實驗室,努力為化療中的另一半調配提高免疫力的草本配方,經一年多治療,癌細胞獲得控制,連主治醫師都認為是奇蹟。

陳徐愛蓮患病期間,一直幫著夫妻倆的陳昭華決定離職,陳得福在《迎向太陽之旅》一書中記錄妹妹離開仙妮蕾德時帶走大量公司文件檔案,並在媽媽慫恿下和美國國稅局聯絡,指控夫妻倆涉及漏交稅收。家族內訌最終導致陳得福面臨牢獄之災,1998年他在美入獄服刑2年,妻子則被居家監禁半年。

陳得福(右3)與妻子陳徐愛蓮(右4)育有2女3子,他栽培2個女兒取得法學博士,並為集團效力。(仙妮蕾德提供)

不願再提遭至親背叛的痛,陳得福淡淡地說:「朋友總是來來去去,但敵人卻是日積月累!」為求自保,他培養2個女兒拿到法學博士,「在美國還是要有基本的法律知識,否則寸步難行,很容易惹麻煩。」


更多鏡週刊報導
【仙妮蕾德四】陸取締直銷2400億營收蒸發6成 他竟稱因禍得福?
【仙妮蕾德一】體弱被譏臭豆腐 他靠草本漢方強身攢千億身家
【仙妮蕾德二】偕孕妻圓崎嶇美國夢 窮到拿毛線釣魚加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