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捐WHO百萬美元遭陸作梗 外交部證實卡關中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與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5月宣布將捐給世界衛生組織(WHO)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21萬元)來對付伊波拉病毒,引發正反兩面爭議,傳出我方希望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捐款,但遭中國從中作梗,目前這筆捐款遲遲無法捐出。對此,外交部16日證實,我方一直有向WHO表達,「可以保持某種程度的彈性」,但因為目前還在交涉當中,不便提供更多細節。

為對抗肆虐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西非國家的伊波拉病毒,蔡英文之前接見「世衛行動團」時宣布,我國願捐助100萬美元予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外交部說,防疫無國界,不分你我他。我政府此次捐贈善款,除在呼應WHO主導的跨國防疫努力外,亦可為國際防疫做出具體貢獻,併收致拋磚引玉之效,喚起更多國家共同參與防治伊波拉疫情的行動。

不過,傳出這筆捐款經過快5個月,至今仍未捐出,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上午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時表示,總統宣布捐款之後,外交部一直向WHO秘書處強調,希望台灣的愛心能得到最有效的運用,捐助也能獲得適當肯定。

他強調,有持續跟WHO秘書處保持密切溝通,希望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做法,但目前主要針對捐款名義與方式仍須溝通。陳龍錦說,我方一直有向WHO表達,「可以保持某種程度的彈性」,但因為目前還在交涉當中,不便提供更多細節。

至於究竟會用「中華民國」甚至用「中華台北」名義來捐款,陳龍錦則說,「都不排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