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台大女醫值班睡覺賠6.5萬 孝子:幫我爸會診會過勞死?

記者黃翊婷/台北報導

黃姓男子前年7月帶著84歲的父親前往台大醫院就診,卻對創傷醫學部整合醫學科的曾姓醫師連罵3次「不要臉」,事後挨告公然侮辱還反過來指控,對方以刑事及民事訴訟苦苦相逼身為孝子的他。不過,台北地院法官認為,黃男罵人確實貶損他人名譽,訴訟期間還以自殺、向監察院陳情等手段脅迫醫師撤告,但考量到雙方經濟收入差異,最後判賠6萬5000元確定。

病房,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黃男質疑醫師不願幫父親會診,根本就是沒有醫德。(示意圖/達志影像,與本文當事人無關,下同)

曾姓女醫師主張,黃男2016年7月間陪同失智父親到醫院就診,由於病患罹患膽囊感染、肺炎等多重疾病,隨後住進創傷醫學部整合醫療病房治療,沒想到他不僅不理會專業醫師的意見,還拒絕讓護理人員施打胰島素,甚至咆哮辱罵「(醫師)值班都在睡覺」、「真是不要臉,不要臉到了極點」、「敢做不敢當」等,「我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還去荷蘭馬斯垂克大學、英國牛津大學修習健康服務、老年學研究等,並從1999年開始擔任醫師至今,卻受到病患家屬非理性的情緒性言詞攻擊,專業與熱誠受到打擊,精神上也承受莫大的痛苦。」

但黃男反駁,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父親住院時有嚴重褥瘡,要求整型外科醫師會診,卻被曾女回酸,「不是你說會診就會診,我們整型外科的醫師都很忙,門診量都很大,我必須考慮同事的工作量,不能造成他們過勞死」,根本就是欠缺醫德,放任「末端病人」惡化,最後死於骨髓炎,還以訴訟對身為孝子的他苦苦相逼、不留餘地,一時激動才會脫口說出上述那些話,至於「因果報應會報到(醫師)家人身上」這句並非針對性的辱罵,而是想勸對方凡事留點餘地,以免遺禍家人。

▲▼醫生,患者。(圖/達志/示意圖)

▲黃男以自殺、向監察院陳情等方式要求曾姓醫師撤告。

此外,黃男還認為,一審法官判賠6萬5000元有失公允,無異是要逼迫他走上絕路,如果沒有減輕賠償金額,他就要到台大醫院自殺,並把遺書留給媒體讓大眾公評,同時請胞弟向監察院陳情調查,看看曾女是否是為了賺錢、出名才提告。

不過,二審法官指出,黃男以「不要臉」一詞辱罵曾女3次是事實,地點又是在病房,醫護人員、清潔工、保全以及其他病患家屬都有可能聽見,顯然屬於「公然」言論,確實貶損醫師的名譽,且刑事部分去年已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6000元確定,考量到雙方經濟收入差異,賠償6萬5000元並無失當,最後裁定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