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下旬可能有擾動發展 彭啟明:加上東北風天氣變複雜

▲大雨,豪雨,下雨,豪大雨,颱風,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雨示意圖。(圖/記者林敬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台灣今(12日)天持續濕冷,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周末起略回溫,雨勢也會稍微緩和。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都是以大陸北方高壓南下為主,但到10月下旬,太平洋上可能開始有低壓擾動發展的跡象,統計上10月到12月有颱風發展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台灣如何配合上東北風,天氣改變就會複雜許多。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清晨北部低溫較昨天下滑1至2度,北部沿海和的淡水,跌到只有17至18度,台北市也只有19至20度,就連西半部沿海,台中彰化雲林沿海,也不少地方到19至20度,可以說是今年入秋降溫最大幅度的一次;而雲系也往南推展,降雨的範圍延伸到苗栗、南投,東半部到宜蘭花蓮,甚至中南部靠山區有不少地方有飄雨,但雨勢強度上較過去2、3天減小一些,範圍變大,極端值減少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早上針對北北基宜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說,今天下半天整個東北風及雲系會稍微減弱,轉為北部東北部持續影響的天氣類型,周末開始,還是東北風型態,降雨會集中在東北部迎風面,其他各地溫度會逐步緩回溫一些,但幅度沒有太大,還是要留意可能局部的雨勢累積起來頗明顯,像這2、3天,在新北的瑞芳貢寮、宜蘭的頭城或台北的陽明山都有累積起來下到300毫米以上,也是相當可觀。

他指出,下周預期還有東北風增強或伴隨南方雲系水氣,但預期不像這波那麼強,整體而言,是逐步在緩回溫當中,但還是屬於典型秋天的型態,除迎風面外,其他地方較為穩定。

彭啟明表示,雖然目前整個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都是以大陸北方高壓南下為主,一波波的南下,但到10月下旬,太平洋上可能開始有低壓擾動發展的跡象,「在統計上10月到12月有颱風發展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台灣如何配合上東北風,天氣改變就會複雜許多。」

►北北基宜防豪大雨!淡水低溫17.8℃ 北台濕冷一整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