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暗殺小隊」曝光!沙國異議記者傳已遭殺害與肢解

▲《華郵》的沙烏地阿拉伯裔記者卡紹吉上周二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圖/路透)

《華郵》的沙烏地阿拉伯裔記者哈紹吉上周二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從此人間蒸發。(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沙烏地阿拉伯裔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向來以大膽批評沙國當局知名。上周二(2日)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後失蹤至今。

親政府的土國《沙巴日報》周三(10日)公開跟哈紹吉失蹤案有關的15名沙國男子的名字和照片,稱他們是15人暗殺小隊」。 當中包括沙國王儲的貼身保鏢、特種部隊成員、情報人員,甚至法醫等。不 過,外界迄今仍未能確定卡紹吉的生死下落。

《沙巴日報》說,沙國「暗殺小隊」成員上周二分別乘搭兩架私人飛機抵達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該報同時披露該小隊15名沙國公民的名字和照片。據信這是警方從機場監視器畫面取得的截圖。

沙國異議分子表示,當中一人看 起來像是沙國的情報人員,曾經派駐沙國駐倫敦大使館。 另外一人是沙國法醫鑑證部高層,還有一人是掌握大權的沙特王儲沙爾曼的保鏢。

據報導,15人分4批離開機場後,分別入住沙國總領事館附近的Wyndham和Movenpick飯店。 另一方面,土耳其電視台24TV周三播出取得的監視器畫面,當中顯示據信是卡紹吉的男子上周二下午1點14分時進入沙國總領事館 領取證明文件。

「路透社」報導,哈紹吉 當時是要辦理結婚手續。他的未婚妻金吉茲當時在 外面等候。她說,哈紹吉進入總領事館後 「再也沒有出來」。

土國晚報《阿庫夏姆報》報導,「15人小隊」的成員比哈紹吉稍早一點進入 總領事館。該報總編輯猜測哈紹吉揣測他可能遭到綁架,並且被押 上私人飛機飛往利雅德監禁。

英國《衛報》說,土國官員在沙國第二架私人飛機離開伊斯坦堡前,已經得悉哈紹吉可能被綁架。機場官員監視在候機室的7名沙國 人,並且重複檢查他們的行李,但沒有發現任何可疑地方。私人飛機後來獲准離開。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一名跟沙國王室友好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就被一 輛賓士S-500黑色房車及一輛白色小巴載走, 在4名沙國官員挾持下前往伊斯坦堡機場,之後由私人飛機載往杜拜,再飛回利雅德, 並且被扣留在該地。

不過,有土耳其官員表示哈紹吉已遭沙國派遣的「15人暗殺小隊」殺害與肢解 ,尤其是小隊當中包括一名法醫,更啓人疑竇。 沙國當局則堅稱哈紹吉已離開領事館。

哈紹吉 現年59歲,過去先後在中東地區多國採訪, 並為《華郵》等多家媒體供稿。近年來, 哈紹吉對沙國政府的內外政策持不同看法, 逐漸成為一名異議者。

土耳其政府認為哈紹吉已在領事館遇害, 隨後召見沙國駐土耳其大使,要求沙國方面 「全力配合」調查。沙國否認哈紹吉遇害的說法,聲稱土耳其的指控毫無根據,堅稱哈紹吉早已離開領事館。

哈紹吉失蹤事件迅速發酵,暴露出土、沙兩國之間存在已久的矛盾。近幾年來,兩國之間的 區域大國地位之爭日趨明顯,而且都把對方 視為主要的敵人。尤其是在卡達跟多國斷交風波、敍利亞內戰和對伊朗制裁等諸多問題上,土、沙兩國都抱持不同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