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秘辛:美軍計畫動用核武 詹森憂中共介入緊急喊卡

▲1968年6月11日,解職的魏摩蘭在西貢(今胡志明市)機場告別越南時的畫面。白衣者為當時美國駐南越大使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8年6月11日,解職的魏摩蘭在西貢(今胡志明市)機場告別越南時的畫面。白衣者為當時美國駐南越大使邦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本即將出版的新書引述解密文件指出:1968年越戰打得正熱期間,當時駐越美軍最高指揮官魏摩蘭(William Westmoreland)曾計劃把核武運入南越,期盼短時間內解決越共和北越部隊。

不過當時的總統詹森(Lyndon B. Johnson)得知後立即否決該計劃。他擔心此舉只會讓中共全面介入越戰,使戰事擴大,變成另一場韓戰。

《紐約時報》上周六(6日)報導,美國歷史學者貝斯克羅斯(Michael Beschloss)在即將出版的新書《戰爭總統》(Presidents of War)裡引用兩年前解密的機密文件指出:當時駐南越美軍最高指揮官魏摩蘭於1968年2月10日曾向美軍太平洋司令表示,已經批准一項秘密行動:在南越部署核武。當時美國甫跟北越爆發溪山(Khe Sanh)戰役,美軍被打得很慘。

儘管該計劃獲太平洋司令部批准,但總統詹森從國家安全顧問羅斯托(Walt W. Rostow)處得知消息後,馬上下令太平洋司令部停止該項行動。

據詹森當時的特別助理強森(Tom Johnson)說,詹森得知該計劃後非常生氣,擔心此舉會使越戰進一步擴大,中共很可能會跟韓戰時的反應一樣,介入越戰跟與美軍正面衝突。強森也透露,詹森或許欣賞但從不信任魏摩蘭,不想軍方主導越戰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