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委拒出席大潭藻礁案環評會 寫公開信盼賴清德疼惜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的研究員劉小如。(圖/翻攝金門國家公園推特)

▲環評委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的研究員劉小如,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行政院長賴清德。(圖/劉小如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油大潭藻礁案8日下午將進行闖關,環評委員之一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的研究員劉小如8日給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封公開信指出,「原來,深澳電廠只不過是個用來跟觀塘開發案交換的籌碼。」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封公開信。(圖/劉小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給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一封公開信。(圖/劉小如提供)

劉小如提到,深奧電廠案能夠在陸域生態調查評估只寫到了不到300字的狀況下,就在僅半數委員的支持下通過了環評審查,原來,深澳電廠只不過是個用來跟觀塘開發案交換的籌碼。雖然很遺憾對此計畫事先無所知的環委和各界,浪費了不少時間、精力,與口舌進行分析與討論,但現在的發展至少讓他們對環評制度恢復了一點信心,或許支持通過深澳案者早知此案不會落實,他們並非完全置環評原則於不顧。

劉小如認為,觀塘案正卡在弦上,環委與關心此案的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檢視資料、提供意見及參與審查,至今中油對很多委員們提出的問題,一直沒有提出讓環委可以放心接受的答案。

劉小如說,環評應該獨立於經濟和政黨角力之外,目的是減少、預防對台灣環境造成影響,大家也都是從這個角度去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努力半天,很想問到底是變成了一籌碼?還是政府在這樣的角色裡佔了什麼位置?室友什麼動機? 並質疑開發單位始終打糊塗戰,對委員提問都採實問虛答。

劉小如質問賴清德,觀塘案在行政院的規劃裡,是否也僅僅是未來某個其他開發案的交換籌碼?是否因此開發單位才敢用這種草率的態度面對環委的質疑?

劉小如說,賴清德是民眾心中的「賴神」,請從賴所在的高處,疼惜環委,也疼惜積極參與環評的民間團體與各界代表,因為大家都是放下該做的工作,來努力關心與愛惜台灣這塊土地,若在賴的運籌帷幄裡,觀塘也不過是未來某個案子的交換籌碼,那就請告訴大家,請不要讓他們與環署繼續為此案折騰,更請不要讓環署為了未來能輕易達成你交付的任務,設法增聘身份不具中立性的環委。 

劉小如表示,8日環評大會自己不會出席,而其他環委包括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台師大地理系教授王文誠、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和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劉希平,也都不會出席。

相關新聞:詹順貴堅辭環署副署長 3005字聲明強調修環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