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揪內鬼! 2工程師洩底標索回扣被起訴

撿錢。(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檢方調查,游黃2人其中1人已坦承收取回扣,且有分錢,檢方認游、黃涉嫌重大,日前依背信、偽造文書罪嫌起訴2人。(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兩名在竹科友達光電工作的工程師,利用職務之便收取回扣傭金,事後遭公司高層發現採購爆出回扣弊案,因而向調查局檢舉告發。檢方調查,游、黃2人其中1人已坦承收取回扣,且有分錢,檢方認2人涉嫌重大,日前依背信、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游男與黃男兩人平時負責友達達光電設備、耗材採購業務,兩人利用2014至2015年間共同辦理一樁5千萬以上金額的採購案,依公司規定需辦理招標程序,而游、黃兩工程師利用此機會,得知「仲棠」、「宏瑞」2家公司有意投標,卻向「仲棠」索取回扣。先由黃男向「仲棠」戴副理商談回扣收取內容,已確保「仲棠」能成功得標,最後共識「仲棠」同意以決標價的5%做為回扣傭金。

依照友達公司計算底標的往例,該次的底標應為6298萬,而游男卻未依以往計算慣例,直接將「仲棠」預出的7951萬乘0.88折得到6997萬,游男便將6997萬的金額直接偽做成採購底標,更在會議上將6997萬的「偽底標」直接於會議中報告,並取信於採購與稽核主管,獲得認可後再決議以6900萬做為該次採購底標。

游在會議上確認通過6900萬的底標決議後,即通知「宏瑞」、「仲棠」兩公司到友達議價與投標,未料「宏瑞」參與投標金額為6500萬,竟還低過「仲棠」的「偽底標」,游男趕緊再報信給「仲棠」戴經理,「仲棠」最後臨時改以6500萬投標工程,並成功得標。

「仲棠」成功得標後,即以「L8B GED Exhaust Hook Up」工程於2015年12月31日開工,2016年「仲棠」戴經理向友達請款後,共付給146餘萬元給游、黃2人平分回扣。

游男又再另一件濾網採購案中,將供應商「晟鼎科技」的報價直接寄給「愛美克」業務,並於郵件內文註明:「黃底部分需議價」,最後「愛美克」也因此成功以低於競爭對手標價得標。

友達內部高層發現採購弊案,召開調查小組進行了解,才發現游、黃2人涉嫌向廠商收取回扣,因而向調查局檢舉告發。檢方調查,游、黃2人中的黃男已坦承收取回扣並自白,而游男尚矢口否認。新竹地檢依背信、偽造文書罪嫌起訴2人。

據了解,友達資深工程師年資約10年的年薪大約為150萬左右,由於竹科近10餘年已無分放免稅股票的福利,所以薪水與竹科暴發戶時期的年薪3、5百萬已不能相提並論,一則採購就可收取直逼年薪的金額,且竹科非常多年資1、20年的工程師主管,採購制度基本上都是非常完善,能在公司眼皮子下動手腳收取回扣的兩名工程師此次栽跟頭,也實在是太膽大包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