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青風的二手回收雜貨小舖到環保旅宿


▲▼回收業者。(圖/記者許展溢攝)

▲垃圾回收。(圖/記者許展溢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隨著中國大陸禁止洋垃圾進口之後,產業廢棄物以及二手回收再次成了全球的話題,過去我們對於資源回收的概念,幾乎都停留在把製品打回原形重新製作,但是日本最近興起產業廢棄物再利用的風潮,不但重新賦予這些二手回收的廢棄物新的生命,甚至還跟旅遊結合,形成一種新的環保旅宿體系。

打破環保回收雜亂無章的印象 採用豐田式庫存管理

走進這一家廢棄物的回收店,沒有印象中二手回收貨品的雜亂,反而更像設計雜貨小舖。但是仔細看一下店裡所陳列的商品,可以看到一些像是氧氣罩的蓋子、消防車水管的接頭這些有趣的商品。還有一些工廠製作剩下的材料,在這裡也可以論斤計價。走到二樓還有一些學校廢校之後的跳箱、課桌椅。「能夠減少垃圾的產生,將這些原本應該廢棄的材料重新賦予生命,就是我們公司的營利模式。」這家產業廢棄物商店的老闆中台澄之抱持著重新打造二手資源的想法在 2011 年創立了這家公司。但是要打破二手資源回收店那種雜亂無章,商品橫七豎八的刻板印象,就必須要花工夫對這些材料進行系統分類。中台澄之引進了豐田的庫存管理知識,讓資源回收更加系統化。



投入設計元素 打動了日本建築設計大師


所以這家中台生活雜貨找了幾位畢業自美術大學的員工,將「設計」的元素帶入了產品中。他們結合了環境生活與設計,意外得到許多年輕人的追捧,現在的年營業額高達 8億日圓。對他們來說,結合不同的業種合作,是激發公司員工創意的好方法。像今年 2 新宿伊勢丹的男士館,就與這家公司共同企劃了廢棄材料應用在辦公設計的活動。甚至連知名的建築設計師隈研吾也把他們的商品運用在空間設計的作品上。

進階環保覆蓋面廣 不但環保還能救濟孩童



這股進階的環保風潮也被運用在旅館住宿上,一種稱為 ECO Hotel 的環保旅宿風格,就是利用這些廢棄材料配合上老屋改建所結合的新趨勢。像是今年 8 月才開業的 KIKKA 就是典型的 ECO Hotel,房間裡的床鋪桌椅都是從廢棄的老宅拆下來的材料重新製作。不只是硬體設備,就連旅宿所提供的各式料理,都儘量將食材發揮到最大的極限,降低食物的損耗,重點是這些節省下來的費用,再由旅宿轉換成非洲孩子們上學上課的午餐費用。



環保模式不再消極 積極與社會接軌

根據日本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雖然現在經過多年努力日本全國的產業廢棄物明顯減少,但是許多來自海外的物品產生新的產業廢棄物的量仍然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即便是 ECO Hotel (環保旅宿)想要透過大量使用二手回收的用品,再生能源以及降低食材浪費的努力。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空間。不過可以確定的,減塑、回收以及不浪費食物,都只是環保入門的第一步而已。如何讓這些材料不斷的被循環再利用,或許才是下一個階段環保必須要仔細思考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