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貴州壩陵河大橋鬼斧神功 10餘項首創技術挑戰世界之最!

▲▼  貴州省台辦,橋樑博物館,垻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壩陵河大橋工程團隊挑戰艱難的地勢環境,設計出十多項的新技術,並首次運用於橋樑建設上。(圖/記者王佩翊攝)

記者王佩翊/貴州報導

貴州省由於造橋技法出眾,擁有「世界橋梁博物館」的美譽,《ETtoday新聞雲》受貴州省台辦之邀,參加「兩岸媒體貴州橋之旅媒體交流採訪團」,並於26日上午前往壩陵河大橋與橋梁博物館進行考察參訪。貴州高速公路集團公司總工程師梅世龍親自向記者介紹,高速公路集團在橋樑建設方面的多方成就、壩陵河大橋的建設情況以及貴州橋梁對交通發展的多方位影響。

▼ 貴州壩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    貴州壩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  貴州省台辦,橋樑博物館,垻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貴州高速公路集團公司總工程師梅世龍親自向媒體介紹壩陵河大橋的建造過程。(圖/記者王佩翊攝)

梅世龍表示,貴州的造橋技術優良,目前光是在貴州省內所建造的橋樑就多達2.1萬座,總里程長達2500公里,其中包含了樑橋、拱橋、懸索橋以及斜拉橋等各種結構,可說是涵蓋了世界各種橋型。光是全球前100座高橋,大陸就佔了80多座,其中更有多達40座是出自於貴州,也是全球特大峽谷橋最密集、數量最多的地區。

壩陵河大橋是一座跨越壩陵河大峽谷的特大型橋梁,位於貴州省關岭縣與黃果樹國家風景區交界處。而峽谷的西岸地勢陡峭、東岸地勢和緩,河谷深達400至600公尺,橋面至常高水位則是高約370公尺。

▲▼  貴州省台辦,橋樑博物館,垻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雲霧繚繞的壩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梅世龍提到,貴州山區航運條件不好,高速公路的彎路半徑小,如果運送車輛體積過大,便無法進入山區,因此當初才會建造一座跨越壩陵河大峽谷的橋樑。此外,壩陵河大橋建造工程更是堪稱數一數二,工程團隊首先在工程管理上進行優化,採取24小時365天全天候施工,以縮短工期。

壩陵河大橋是大陸首座跨1000米的鋼桁加勁梁懸索橋,2009年竣工時,更位居「國內第一、世界第六」。此外,壩陵河大橋工程規模浩大、結構極為複雜,所需技術更是極為艱難,然而即便地勢環境險峻,貴州高速公路集團公司工程團隊仍然自主創新研發十多項技術,並首次使應用於壩陵河大橋,在各層面與技術指標上皆名列前茅。

▼ 貴州省台辦副主任李靜。(圖/記者王佩翊攝)

▲▼  貴州省台辦,橋樑博物館,垻陵河大橋。(圖/記者王佩翊攝)

▼ 橋梁博物館內設置貴州省內各著名橋梁模型 。(圖/記者王佩翊攝)

▲▼  貴州橋樑博物館    。(圖/記者王佩翊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