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縣市環保評比 台中市獲4A全國第一

▲▼台中市在NGO舉辦全國環保評比,榮獲4A級,全國第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在NGO舉辦全國環保評比榮獲4A級,全國第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國內非政府組織(NGO)「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7日公布106年縣市政府環保施政評量成果,台中市在「節能減碳及再生能源推動」、「環境治理」、「公害防制」、「公眾參與」4項指標獲A級「優良」,總分83分奪下全國22縣市第1名。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感謝NGO團體肯定,將持續為改善空品與提升環境品質而努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27個環保團體,103年底共同提出環境永續方面的20項「共同訴求」,經多數縣市長候選人同意納入政見(或一部分)。該聯盟104年開始追蹤檢視各縣市「環境保護」與「永續治理」表現,已連續進行第3年。106年評比項目更細分為「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公害防治」、「環境治理」及「公眾參與」4個群組,每項最高分為A,總成績最高為4A。

▲▼台中市在NGO舉辦全國環保評比,榮獲4A級,全國第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透過移動式空品監測車,揪出空污元凶。(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7日公布106年評比結果,台中市在4個群組都獲得最高分A級評比,總成績達4A「優良」級,與桃園、新北同級,但總評分中,台中獲得83分,贏過桃園82分及新北79分,位居全國第1。評比中也特別肯定台中2項空污管制措施,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以及汰換燃油鍋爐為天然氣鍋爐。

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過去3年多,市長林佳龍邀集各局處、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擬定86項空污減量行動方案,其中19項全國領先或首創。例如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刪減中火生煤使用量500萬公噸;推動工業鍋爐燃油改燃天然氣;補助二行程機車汰換,將數量從103年30萬輛降至10多萬輛,淘汰總量近3分之2。

▲▼台中市在NGO舉辦全國環保評比,榮獲4A級,全國第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3年多來邀集學者專家,擬定86項空污減量行動方案,至今已有明顯成效。(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白智榮說,市府也大力發展大眾綠色運輸,如淘汰老舊柴油公車改用電動巴士、「自行車369計畫」也已達標、免費公車10公里鼓勵搭乘,年運量達1億3500萬多人次;環保祭祀新文化「4少1功德」,寺廟1爐1香政策,1年可減少焚燒約2億3千萬枝香,紙錢減量及集中燃燒也高達4千公噸左右。

他表示,台中PM2.5平均濃度在市府及各界努力下,已優於全國平均,近3年來大幅減少25%,歷年最好;紫爆天數沿用嚴格舊標準,106年更僅有24天,創下近8年新低。感謝NGO團體肯定,將繼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