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稱「破逾百宗台諜案」 學者:為反台諜開第一槍

▲▼央視《焦點訪談》踢爆三名台軍情局幹員。(圖/翻攝大陸央视)

▲央視《焦點訪談》踢爆三名台軍情局幹員赴陸從事情報工作。(圖/翻攝大陸央视)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大陸央視昨播放「反台灣間諜報導」,披露國安機關進行「2018-雷霆」專項行動,先後破獲逾百宗台諜案。面對陸方高調宣傳,學者認為,且不論陸方是為宣示成果,抑或是反擊政府在共諜案上的處理,恐對兩岸交流,尤其陸生來台形成「寒蟬效應」,更不排除為下一波反台諜工作進行預告,開第一槍。

央視昨以「新聞聯播」規格報導反台諜工作,近年相當少見。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認為,且不論陸方是為宣示成果,抑或是反擊政府在共諜案上的處理;可以確定的是,這將為兩岸交流造成相當衝擊,尤其陸生來台。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圖/記者蔡浩祥攝)

王智盛指出,陸方罕見以宣示性做法,這在過去相當罕見;按以往案例,陸方在相關案件的公佈時間點選擇上,什麼時候操作,皆相當精準。

他表示,陸方高調宣傳反台諜成果,且不論真實性為何,恐對新學期陸生來台形成「寒蟬效應」。

董立文、陳一新上陳信聰節目談保釣。(圖/翻攝自youtube、陳信聰臉書、維基百科)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圖/翻攝自youtube、陳信聰臉書、維基百科)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指出,陸方所提案情,時間點主要落在2010年以來,而非發生新案例,但不排除是為下一波反台諜工作進行預告。

董立文表示,近年大陸對台政策持續吸引台青赴陸,會有這樣的動作,也不排除是向內部預警;不過,陸方如此高調的做法,讓蔡政府今後無論在情報或反情報工作上,勢必增添不小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