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10月訪中!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進行首腦會談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於今年11月越南APEC會議期間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3日訪問中國。(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日本共同社報導,中日雙方已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10月訪中行程達成基本共識,安倍將在10月23日抵達北京,展開3天2夜的訪中行程。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計劃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的40周年,也就是10月23日抵達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確認雙方以經濟領域為主展開合作,加快改善關係。

根據《香港01》報導,這是7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訪中,上一次訪中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則於2011年12月拜訪大陸。除了北京外,安倍此行也將造訪企業雲集的深圳市,在中國逗留期間,也將出席由中方主辦《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周年慶祝儀式,參加兩國企業參與的商業論壇,並圍繞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於第三國進行基礎設施投資交換意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報導也指出,中方已向日方傳達接受安倍10月訪中的消息,安倍計劃在11至13日於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上,與習近平會談,確認10月訪中行程。

日方安排首相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日子訪中,目的在於提升雙方友好氛圍,為預計明年6月習近平的訪日行程鋪路;而中方在中美貿易摩擦激化的情況下,希望就此推進自由貿易,與日本加強合作以抗衡美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