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中溺斃/國人在海外身故 保單含海外急難救助可幫遺體送回國

▲黨產會委員、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前國民黨發言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前國民黨發言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30日為救落水女兒,不幸溺斃庫克群島,享年47歲。目前其妻子陳以真則帶著女兒及楊偉中遺體飛抵拉羅湯加,尚不知何時回台。公勝保經事業部經理楊展宸表示,這時就要看楊偉中出國前是否有投保旅平險,或是其購買的險種中是否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若有,保險公司可以協助將遺體或骨灰運送回國,也可以提供妻子陳以真與女兒,在當地處理後事的住宿費用跟返國機票。

公勝保經事業部經理楊展宸說明,目前各家保險公司都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當中就有包含遺體或骨灰轉送回國服務。如果說是投保旅平險就一定會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有些保險公司則是購買意外險或個人壽險也會提供此服務。

以各大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內容,可簡單區分成下列5項:

1.旅遊狀況解決:護照、簽證補發及遞送、遺失行李協尋、旅遊資訊諮詢、大使館及領事館介紹等
2.法律協助:法律顧問費用、繳納保釋保證金等
3.醫療救助:電話醫療諮詢服務、緊急醫療轉送、出院後療養住宿費用、必要醫療器材與藥物之運送、住院醫療費用、救護車安排、安排緊急醫療轉送、安排轉送回國等
4.家屬安排:住院期安排親友至當地探視、安排未成年子女先返國、安排家屬至當地處理後事等(多有限制人數)
5.後事處理協助:遺體或骨灰轉送回國、當地安葬等

但因為各家保險公司都是個別跟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單位簽約,因此每家保險公司內容不盡相同。楊展宸就提醒,在投保旅平險前,除了比較價錢外,最好也要多看各保險公司提供海外急難救助的內容,或是自行上該保險公司網站去比較。

且上述服務,有些項目是全部由保戶自行負擔,有些項目保險公司會在限額內免費提供。尤其在醫療救助、醫療專機回台、後事處理這幾項,各家保險公司都會有規定限額,若費用超出限額,超過的部分就要由保戶或家屬自行負擔,最好事先詢問清楚,以免後續發生爭議。

楊展宸表示,以「遺體或骨灰轉送回國」這項來說,目前市場上各保險公司限額多在1萬美金到5萬美金不等,外商保險公司限額會較高,像是友邦人壽、安達產險在此服務項目是5萬美金為限。另外,有些保險公司則是針對超額的部分,會先幫忙代墊相關費用,之後在期限內還給保險公司,或是保險公司會從身故保險金或保價金中扣抵。

以富邦人壽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為例:在「遺體或骨灰運回或當地安葬」就限定美金1萬元以內,由富邦人壽負擔,若超出美金1萬元以上就要家屬自行負擔。但富邦人壽提供兩名家屬到海外善後的機票與住宿費用,跟未滿20歲隨行子女送回及配偶返國。

▲桃園機場,桃園國際機場,機場,入境大廳,海關,旅人,旅行,出國,第一航廈。(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出國前若購買旅平險,大多會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示意圖/記者彭懷玉攝)

此外,有些保險公司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僅限投保某些險種,像產險公司大多限投保旅平險的保戶,壽險公司有些限投保意外險、壽險、旅平險等保戶;另外,有些保險公司則是規定須買到一定的保額,或是在該保險公司年繳保費達一定金額就有海外急難救助服務,且不得是減額繳清的保單,例如:在A人壽須達到年繳保費2萬元以上。

楊展宸也特別提醒,出國前若投保旅平險,通常保險公司都會給保戶一張「旅遊平安卡」,當中有「24小時海外急難救助0800專線」,如果是網路投保旅平險,保險公司也會寄電子檔,事先記下帶出國。並拍下投保證明,上頭有保單號碼,若不幸發生狀況,撥打專線後,提供被保人的姓名、保單號碼、生日、身分證字號、護照號碼等基本資訊,然後尋求協助。

不過,若是發生天災有可能會導致救助服務無法進行、延遲或是中斷;而發生戰爭、內亂等,或是被保險人自殺、被保險人犯罪、從事危險競賽或表演等,屬於不保事項,不會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

▼出國前最好事先記下保險公司海外急難救助專線,以備不時之需。(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報到櫃檯,出境手續,辦理報到,托運行李,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