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回應蔡政府?馬英九再提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路過」85度C美國門市後,因為大陸網友痛批85度C是「台獨企業」,85度C發出聲明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總統府則發文表示不滿。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競爭力高峰會時特別強調,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的關聯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並表示憲法也不排斥統一,只是真的要統一方法得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不然台灣不會接受。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的關聯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他說這是模仿抗戰時期將軍蔣百里的名言,「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則強,相離則弱,相反則亡」。馬英九說,如果兩岸關係能夠與九二共識做基礎,很容易讓雙方和平發展,還說美國學者也認為不要讓大陸對統一感到絕望,我國憲法增修條文也不排除統一。

「真的要統一,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不然台灣不會接受」,馬英九指出,他對未來不排斥統一,但是不推動台獨且反對武力,這樣推動下去才能維持現狀,外交休兵也才能繼續,他還酸說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年就丟四個邦交國有點多,他八年才丟一個,原因跟大陸也無關。

馬英九說他良心建議,國際關係還是要和陸、友日、親美,且要持續聯合平等待我的民族,才能增加競爭力。

▲馬英九出席競爭力高峰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馬英九出席競爭力高峰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