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採購多顆超小型衛星 追蹤釣魚台、南海大陸船隻

▲▼ 中國海警船2401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 中國海警船2401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鑑於大陸已發射20座以上的偵察衛星,一天內多次飛越國土上空,加上原訂在2026年發射10座情報收集衛星的計畫不明朗,日本政府正計畫採購小型衛星,加強監視釣魚台列嶼及南海地區,同時以低成本與原有的情報收集衛星共同組織監視網,追蹤大陸軍艦在附近海域的行動。

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眼見大陸民間企業已著手實測超小型雷達衛星的性能,決定加快計畫採購在在近年內部署超小型衛星,並希望利用多個超小型衛星與情報衛星共同組成監視網,監控釣魚台列嶼和南海地區。

據悉,1座情報收集衛星成本約數百億日圓,具有極高的辨識能力,連船隻裝備及搭載物品都可認出,但缺點是每天只能拍攝一次。因此,日本政府考慮增加衛星數量,藉此增加拍攝頻率,而且數10個超小型衛星將有數小時的續航力,能持續監視大陸軍港附近的船隻行動。

報導也指出,這項計畫能實施的關鍵因素在於「合成口徑雷達的小型化」(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因為合成口徑雷達可以在夜晚及任何天氣狀況時進行攝影,這種監視效果非常適用於上方時常環繞雲層的釣魚台列嶼上。

超小型衛星原是由日本民間企業研發,並預計於明年實測在商業活動、災害應變的能力。日本內閣表示,只要透過實測確定超小型衛星的可行性,未來可以把超小型衛星使用在許多方面。

如果日本政府依照原訂計畫在2026年發射10顆情報收集衛星,頂多只能半天拍攝一次。日本內閣衛情報中心相關人員表示,希望超小型衛星通過式運行後,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數十顆衛星系統的構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