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蝦子會過敏 專家解釋原因不只不新鮮

▲▼蝦子,蝦紅素。(圖/取自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不少人吃蝦子會過敏,漁業署表示,除了不新鮮,個人體質及吃下過量添加物也會有過敏情況。(圖/取自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很多人吃蝦都會過敏,漁業署指出,吃蝦過敏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蝦子保存不當,造成不新鮮,釋放出較多「組織胺」,吃下後才會引發過敏外,添加過量、漂白的食品添加物,及個人本身體質的問題,也都可能會引起過敏;因此衛福部才會規定蝦類食品必須標示可能含有過敏原,請消費者注意食用安全。

網路謠傳養蝦用藥比餵飼料多,農委會也特別澄清,這是「危言聳聽」,不能夠相信,因為蝦類疾病是以病毒性疾病為主,用抗生素根本沒有用,而且抗生素價格相當昂貴,現在一般漁民都不會亂投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有關把蝦子泡在「吊白塊」、添加氨水等,讓蝦子看起來比較新鮮,農委會指出,這應該是ㄧ些零星不肖商人的個案行為,而且在市場上,有衛生單位人員負責加強把關抽驗,來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呼籲消費者不要被誤導和過度擔心,建議消費者也可以多選購有品牌或有驗證的國產蝦類產品,可以多一層安全保障。

至於要如何挑選新鮮蝦子,漁業署養殖漁業組表示,「活蝦最好」,尤其是一捕撈上來時,在第一時間先覆蓋冰塊,讓溫度急速下降後,接著冷凍起來的蝦子最新鮮。另外蝦子的外觀看起來最好是有「明亮」、「飽滿」感,如看起來不是很厚實,軟軟的,建議就別選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