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大數據分析 丁守中:單身、獨居、失業男子易犯罪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北市街頭上周出現一名男子強拉女童書包的擄人事件,引發民眾恐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13日舉行婦幼安全記者會指出,「根據過往大數據分析中,在社會上挫敗的人,發現屬於男性、無婚姻、獨居、失業、缺乏親密友人等特質,會有虐童、隨機殺人情形,這是社會上不定時炸彈」,如果運用數據資料,讓社福、醫療系統掌握這些高危險群的人,就可去加強查訪。

丁守中表示,中央政府的社會安全網太強調在就業、保險、跟社會救助,彷彿大家有了基本收入,經濟沒有缺乏,社會就安全了,這根本是遠水救不了近火。而柯文哲外行抓不到重點,裁併派出所,讓見警率大幅的降低,行動派出所又是夢幻泡影,完全沒有辦法發揮打擊犯罪的績效。而面對基層貪凟風紀案一再發生,柯文哲的所謂進駐派出所,悶著頭批公文就走人,也不跟基層警員更多互動,既無法掌握基層員警的需要,也無助解決問題。

丁守中認為,眼前最重要的做法應是面對社會上許多社會挫敗隨機的殺人犯,應整合警政、社服、醫院資訊,及時通報,做好犯罪預防、監測、控制、減低傷害。政府也應該運用大數據、GIS資料庫算出犯罪熱點及模式,加強設置數位監視器、及警力巡邏,以及見警率,用智慧科技來打擊犯罪。而目前應該有的治安顧慮人口查訪,在面對政府無能導致陳抗事件占去太多警力資源,造成查訪警力嚴重不足,應該大幅補強。

丁守中說,「根據過往大數據分析中,在社會上挫敗的人,發現屬於男性、無婚姻、獨居、失業、缺乏親密友人等特質,會有虐童、隨機殺人情形,這是社會上不定時炸彈」,如果運用數據資料,讓社福、醫療系統掌握這些高危險群的人,就可去加強查訪;媒體追問,指名這些特質是否有歧視意味?他則回應,「不是歧視,只是反應數據資料,在隨機殺人案中出現這樣的特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