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擊隊暴雨」全台連7天大雨 吳聖宇:熱帶擾動可能近台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對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發布豪大雨特報,今天(13日)至周日(19日)低壓帶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說,台灣東南方醞釀中的熱帶擾動未來有趨向台灣附近的機會。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這一兩周要注意「游擊隊暴雨」。

氣象局說,今低壓帶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南部已有局部大雨發生,一整天降雨機率偏高,中午過後中部以北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5度,尤其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沒有下雨的時候感受會比較悶熱。

氣象局提醒,西南風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高雄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屏東縣泰武鄉當日累積雨量達133毫米,台南市歸仁區當日累積雨量也破百。(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第14號輕度颱風「摩羯」凌晨已登陸大陸浙江,強度將逐漸減弱;第15號輕度颱風「麗琵」凌晨2時中心位於台北東方194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進行,對台灣並無直接影響;另外,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上午8時增強為16號輕度颱風「貝碧佳」,中心近似滯留,對台灣也無直接影響。

氣象局預報,今起至周日,台灣均於季風低壓的影響範圍內,低壓帶內可能有熱帶擾動接近並伴隨偏強的西南風,水氣增加,天氣不穩定,各地降雨機率增高,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20日)至下周三(22日)西南風逐漸轉成偏南風,中南部地區仍是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惟預報不確定性仍高。

▼吳聖宇說,台灣東南方醞釀中的熱帶擾動未來有趨向台灣附近的機會。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吳聖宇在臉書說,台灣東南方醞釀中的熱帶擾動未來有趨向台灣附近的機會,但結構還不完整,因此發展程度以及環流中心鞏固的位置都還有待觀察,是否會有機會引進更明顯的西南風、甚至西南氣流,其實都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這一兩周不穩定的天氣下,都要留意容易有雨勢,預測可能各地都是晴時多雲短暫陣雨,「而這時候要注意像游擊隊的暴雨,如果綜觀天氣偏西南風,對流雲系容易發展,很容易在西半部造成極端降雨,請務必提高警覺。」

▼目前3個颱風都對台灣無直接影響。(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