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膳食纖維 讓你告別「小腹婆」!

▲李翊甄營養師也特別提醒,在補充膳食纖維時,還要配合補充充足的水分,因為光是攝取大量纖維質而缺少水分,反而會容易引起便秘或腸道不適。(圖/成醫提供)

▲李翊甄營養師也特別提醒,在補充膳食纖維時,還要配合補充充足的水分,因為光是攝取大量纖維質而缺少水分,反而會容易引起便秘或腸道不適。(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夏天來了,想露出姣好身材卻發現鏡中的自己大腹便便?成大醫院營養部李翊甄營養師說,想要告別小腹婆,充足的膳食纖維和水分,是不二法門!

李翊甄營養師指出,會造成身材中廣的情形,除了飯後久坐容易造成代謝緩慢、腹部突出外,很有可能是缺少了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除了會讓腸道蠕動緩慢、影響排泄功能,因而造成體態不佳外,更與大腸癌的發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人生活忙碌而外食居多,經常忽略飲食中膳食纖維的必要性。李翊甄營養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建議,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然而竟有高達90%國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所以,把每日的膳食纖維補足就很重要。

大家熟知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但李翊甄營養師也指出,膳食纖維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2種的功效大不相同,但對腸道健康的貢獻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而一般人對於水溶性纖維比較沒有概念;其實,也有很多食物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說是「隱藏版」高膳食纖維來源,在補充膳食纖維時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李翊甄營養師說,水溶性纖維:有果膠、樹膠、黏質物、植物膠、海藻膠、寡醣等,常見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木耳、愛玉、仙草、柑橘、燕麥、大麥、蘋果、柳丁、水梨、花椰菜、胡蘿蔔等。其功效為:1、可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2、在腸道中會轉變為短鏈脂肪酸,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讓腸道免疫系統更健康。3、水溶性纖維吸收水分後會形成一層膠狀物,延緩飲食中的醣類被吸收,因此有助於穩定血糖。4、可加速膽固醇代謝而降低血膽固醇。

非水溶性纖維:有木質素、植物表皮質、半纖維素、幾丁質等。常見含非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糙米、五穀類、燕麥、堅果類、豆類、黃豆、蔬菜、水果等。其功效為可增加糞便重量,加速糞便通過腸道,減少致癌物與腸黏膜的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